【计算之基】计算学部紫丁香CTF俱乐部开展新生科创竞赛技能培训活动

       为响应“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号召、切实提升同学们的信息安全意识和网络安全技术,计算学部紫丁香CTF俱乐部面向19、20级同学,在本学期开展了一系列志愿培训活动,并于本月参加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初赛,取得了丰硕成果。

image 5281


       4月4日下午,紫丁香CTF俱乐部同Linux开源学生俱乐部一起,在二校区东配楼举办了招新宣讲会,宣讲了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向大一同学介绍学习网络安全技术的方法。数十位同学参与了宣讲会,并在会后的讨论中畅所欲言。紫丁香CTF俱乐部的主要队员亲临现场,与听众们分享经验和学习收获。

image 5282

       5月1日至4日,CTF俱乐部利用五一假期,为同学们准备了一场网络安全技能竞赛。竞赛以CTF(夺旗)赛制进行,涉及的知识涵盖了web应用安全、逆向工程、二进制程序安全和密码学。俱乐部主力队员吴雨伦、石力、赵坤同学为竞赛搭建了专用的平台、贡献出休息时间为竞赛出题,并在竞赛过程中为参赛者答疑解惑。赛后,CTF俱乐部邀请在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新队员到一校区的活动室参观、讲解题目,并组织了团建活动。

image 5283


       在紧张激烈的竞争后,来自大一年级、刚刚接触信息安全竞赛的王逸伦同学凭借优秀的自学能力,在竞赛中拔得头筹。19级的赵荆浩同学紧随其后获得第二名,18级的吕岸桐同学获得第三名。竞赛活动取得圆满成功,锻炼了同学们的网络安全水平和学习能力。

image 5284image 5285


       今年恰逢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是国内大学生网安竞赛的“奥运会”,总决赛将于今年7月在本校举行。俱乐部积极备战,组建了包含三支主力队伍的共12支参赛队伍,参加初赛。初赛前一天的5月14日晚,CTF俱乐部主席吴雨伦同学为新队员们进行了赛前培训,讲解了参赛经验和注意事项。从5月15日上午九点开始,队员们连续奋战24小时,取得了三支主力队伍全部进入赛区15强的优异成绩(东北赛区前50名的队伍可出线),将在6月赴长春参加东北分区赛。

image 5286

       

image 5287

       5月28日,石力、赵坤同学通过线下和视频方式,为在国赛初赛中出线的部分新选手介绍了分区赛AWD赛制的参赛经验、突发情况的应对方法,并详细讲解了初赛试题。我们预祝三支队伍的十二位同学,在长春再创佳绩!

image 5288image 5289

图:石力同学在介绍二进制方向的AWD赛制参赛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