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土木学院第三届“菁华杯”寝室辩论赛2020级本科生第三轮比赛圆满结束

6月17日、18日,由土木工程学院团委主办,土木工程学院学生会承办的第三届“菁华杯”寝室辩论赛2020级本科生第三轮比赛在土木学院会议室成功举办。

本轮比赛辩题为“三胎政策是否表明人口问题已成为未来社会发展的成败关键”。正方的观点是“三胎政策能够表明人口问题已成为未来社会发展的成败关键”,认为决定社会发展成败的是生产力水平,而科学技术水平、劳动力、创造力等关键因素归根结底又是人口问题,而三胎政策的目的正是为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而反方的观点是“三胎政策没有表明人口问题已成为未来社会发展的成败关键”,并指出三胎政策是为了优化人口结构而提出,并不是为了“解决人口问题”,同时用数据表明目前我国人口问题尚好,侧面反映了人口问题并不是一个关键问题。双方进行了激烈地辩论,引用了许多社会学经典著作和调研数据,强有力地支撑着己方观点,最后总结陈词发言完毕,双方依旧意犹未尽。

赛后,评委表示,尽管本次辩题难度较大,但选手依然能够积极准备,旁征博引,这一点是非常值得肯定的;同时希望借本次比赛,选手们能养成关心时政的好习惯;接下来,评委对双方进行了点评,指出了选手比赛中存在的问题,如举例较少、数据来源不明、自由辩论环节有时不够贴题等,并就各个环节给正反方分别打出了分数。

最终,本场比赛产生了3支晋级队伍:1班第二组、5班第二组、6班第二组,期待三组选手在下一轮的比赛中能为我们带来更加精彩的辩论!

image-20210622105208-1image-20210622105208-2

 比赛现场

image-20210622105208-3image-20210622105208-4image-20210622105208-5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