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对话机电人第67期:访谈优秀毕业生——孙猛猛、林能旭

薪火相传一百年,对话优秀机电人。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榜样学习的重要指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传承和发扬一代代工大人精神,机电学院启动了“对话机电人”系列采访活动。7月10日,机电学院学生会邀请到了优秀博士毕业生孙猛猛以及优秀硕士毕业生林能旭接受采访,以期为同学们指点迷津,本次会议采用云采访的形式,由张紫涵主持。

孙猛猛作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博士生,在微纳机器人领域深入研究,曾发表代表性SCI论文7篇,总IF大于93,一篇ESI高引论文,曾获得过春晖创新成果奖、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他为同学们介绍了微纳机器人相关研究和目前成果,如可适应生物体内复杂环境的微纳米机器人群体的靶向施药等。在工大学习期间,他一直有志于学术,勇于攀登,与团队一起敢于攻坚,硕果累累。他希望学弟学妹们找准方向,不懈努力,在建党百年的新起点上做更加出色的哈工大人。

硕士毕业生林能旭是黑龙江省三好学生,在本科期间获得工学和文学的双学位。曾担任哈工大竞技机器人队的队长并连续三年在全国机器人大赛上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其作品多功能封箱机获得过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并入选2017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展示作品。他还曾获得过哈工大春晖创新成果奖学金并多次获得研究生一等奖学金。在分享自身经历时,林能旭学长从投身多年的机器人事业出发,表达了自己对团队合作攻破难关过程的热爱。他还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发展建议: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学会包容、坚持自我、努力奋斗。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纷纷与两位学长进行交流。两位学长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分享自己在学习和工作中的一些趣事并站在同学们的立场给出合理的建议。最后,会议伴随着《哈工大之歌》结束。

本期对话机电人活动的成功举办对同学们的生活及学习产生良好的推动促进作用,将青年榜样人物的奋斗体会,钻研精神,爱国情怀等思想精神全方面地展现给工大学子。广大机电青年将从榜样中汲取奋进力量,向先进典型看齐,勇于担当,砥砺奋进,在建党百年的历史性时刻汇聚起新征程上再出发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