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安全提醒

为切实保障参加社会实践师生的安全,特制订《哈尔滨工业大学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安全提醒》,请各学院(部)团委加强对暑期社会实践的指导和关心,确保各实践团队和全体实践队员了解并遵守。

一、做好实践准备工作

各团队根据实践内容、地点等制定实践计划,充分考虑可能发生的安全事件,制定应急预案,学习一些必要的急救知识以备不时之需。实践出发前应尽量购买个人保险,团队应制定一份小组外出行为准则,强调外出组织纪律,团队内部分工配合。

二、做好安全教育工作

疫情防控:鉴于目前疫情形势和各地防控要求,请同学们及时关注相关信息,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尽量减少前往人员密集地区,保持社交安全距离,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可以采用“云调研”“云采访”等线上线下融合的实践形式,不鼓励跨省进行团队活动,尽量减少活动半径。

交通安全:乘坐正规的有安全保障的交通工具。注意文明礼让,严格遵守各项安全乘载规定,服从工作人员的管理。夜间乘坐交通工具,贵重物品注意贴身存放。

财务安全:实践过程中,要加强财物安全防范意识,不建议随身携带大量现金,远离人群聚集地点,谨防诈骗。

住宿安全:入住有营业执照并且管理正规的旅馆或招待所,尽量选择市区内的宾馆投宿,夜间请勿单独出行,睡觉时门窗锁好,尽量不要与陌生人睡在一个房间,提防酒店来往人员和饮食安全,注意消防安全。

交友安全:不随便接受陌生人的食物和饮料,不轻易答应陌生人的邀请约会,和陌生人接触要提高警惕,不参与陌生人的争吵、娱乐游戏。

食品安全:在异地进行社会实践的同学,要注意在外的饮食,切忌到无卫生许可的摊点就餐。如出现头疼、高热、腹泻等身体不适,要及时就医,以免延误治疗。

诈骗防范:识别诈骗团伙假装游客或乞丐等设陷阱行骗,不向陌生人泄露个人及家人信息,并告知家人不要轻信陌生人传达的信息,如有任何信息应立即向本人确认。

三、实践注意事项提醒

1.注意遵守实践所在地的保密要求,自觉保守国家秘密和商业秘密。

2.慎重接受媒体采访,接受采访要准确判断媒体的专业资质,收到采访邀约要及时报备。

3.确保每一位队员了解实践地点政府部门、警方、医疗机构以及接待单位的联系方式,确保每一位队员了解当地急救电话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4.遵守实践接待单位的安全要求,在石油、化工、电力、建筑、交通等单位工作区参观访问时,应按照接待单位的要求做好安全工作。

5.实践过程中,原则上不允许单个队员脱离实践队伍单独行动,尤其禁止队员夜间单独外出;特殊情况需提前向指导老师报备。

6.在实践过程中根据文件要求保留相应实践证明(照片等),并保留报销凭证(车票等)。实践结束后根据文件要求准备并提交相关材料,进行社会实践工作汇报。实践结束各成员回到家后应向同组其他人报平安。

 

希望各团队遵守实践地和学校相关规定,保护好自身安全,完善社会实践成果,发扬哈尔滨工业大学青年学子的精神风貌,在实践中有所收获、有所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