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实践团】机电工程学院乡村振兴观察队开展江外村调研社会实践

(文/赖睿达 图/张超然 卢成祥 崔云鹤)江外村位于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七星镇,村子四面环山,山清水秀。七星镇江外村委会位于七星镇东南3公里,全村面积11.2平方千米,耕地面积2100亩。临时性耕地3500亩,林地面积5200亩,森林覆盖率58%。全村共有438户,1964人,境内居住有回、汉两个民族。为感受乡村振兴成果,回归乡土中国,8月30日至8月31日,机电工程学院乡村振兴观察队实地参观走访江外村,开展乡村振兴调研社会实践活动。

观察队成员走访了江外村的里里外外,先后参观了江外村村委会、江外村蔬菜大棚、江外村烟草种植田等区域,通过采访村长、驻村第一书记、村民等了解掌握江外村在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江外村在各级党组织关怀下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十分重视提高村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在村委会设立了娱乐活动中心、农家书屋、军人事务所、妇女之家、人大代表窗口等设施。同时,村里的常青树希望小学也为孩子们的义务教育保驾护航。

想要实现乡村振兴,要坚持定战略、明思路、论办法。村委会结合本村乡土人情,科学制定了持续巩固烤烟支柱产业,以提质增效为核心的基础战略;通过石榴种植和肉牛羊养殖等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来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带动农民多渠道增收。同时,江外村村民们主动发扬“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作风,不消极地“等、靠、要”,而是自己主动寻求致富道路。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参观了村民们精耕细作的玉米地和烟叶地、观赏林木与南洋参结合的林下种植、科技支撑下的现代蔬菜大棚、精心照料的云岭牛等。通过多种产业发展,江外村村民的收入一年年增长,生活也越来越富裕。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乡村振兴观察小队成员由小见大,深切感受到我们有党领导的政治优势,有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有亿万农民的创造精神,有强大的经济实力支撑,有历史悠久的农耕文明,有旺盛的市场需求,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立足国情农情,顺势而为,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举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