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情观察实践团】富强脱贫中国梦,奋斗攻坚新百年——机电学院“脱贫逐梦先锋队”社会调研纪实

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在建党百年之际,为了进一步了解党带领人民摆脱贫困创造美好生活的历史、在实践中感悟脱贫攻坚精神,机电学院五名成员陈征、高星宇、刘昕冉、田宪儒、张紫涵组建了脱贫逐梦先锋队并决定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深入探究脱贫攻坚历史及成果、总结实践心得。

团队本着“于脱贫攻坚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在党的新百年征程上实现伟大梦想”的宗旨,采用“线上+线下”、“理论+实践”、“学习+宣传”的形式,通过集体参观、深入学习、采访走访、发放问卷等形式了解中国共产党人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的智慧,再以宣讲、自媒体等形式让更多的人感受脱贫攻坚伟大成果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团队深入了解历史、汲取榜样力量、聆听扶贫故事、学习国家政策、总结脱贫经验、宣扬伟大精神,共进行了一次采访活动、两次参观活动、两次宣讲活动。发放了一份调查问卷并在自媒体平台今日头条发表了四篇文章。实践队还特地探究了哈工大为脱贫攻坚做出的贡献,百年名校哈工大立足于自身具有的人才、智力、科技优势,通过派驻扶贫干部,科技共享、教育支持以及直接的经济支持等方面,深化与贫困地区的联系,增强脱贫攻坚效果。哈工大扶助支持广西金秀县,成立哈工大班,输出教育力量;每年派出研究生支教团等;近年来哈工大毕业生也越来越多的走向江南塞北,为祖国的乡村振兴和脱贫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成功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汇集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我们还要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中国青年,我们理应怀揣梦想,感悟时代,珍惜韶华,以实际行动贯彻“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作为工大人,我们更应将伟大脱贫攻坚精神与哈工大学子铭记责任、竭诚奉献的爱国精神相结合,作为日后学习、工作中的持久动力与指引,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中奉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