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双碳”目标,青年学子寻找乡村振兴新方向—人文学院学生赴同乐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重大战略目标,这将加速我国能源使用转型,引发新一轮的能源革命。双碳目标与乡村振兴中的“生态振兴”息息相关。2021年8月,人文学院学生立足建党百年与建校百年的关键时间节点,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深入同乐村开展实践调研,探寻“双碳目标”与“乡村振兴”的有效结合点,助力二者有机衔接和协同推进,挥洒青春力量。
       在驻村干部与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小组成员逐户走访调研,根据之前设计好的调查问卷和访谈提纲,利用本专业所学知识,对同乐村的几十户村民的基本经济情况、能源使用现状、生态环境满意度等内容进行调研。本次调研在充分了解村情的基础上,聚焦“双碳”目标,探索村民的能源意识与乡村的能源发展新前景。访谈时,小组成员们感受到了乡亲们对于进一步提升经济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渴望,并且他们对国家的扶贫政策充满信任与感激。调研小组后续利用专业知识对所得数据进行进一步的分析,希望能为“双碳”目标与乡村振兴的有机结合献力献策。

image 6180image 6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