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领悟时代楷模刘永坦院士忠诚报国、矢志奋斗精神——空间环境与物质科学研究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中学习

9月30日上午,空间环境与物质科学研究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中学习,深入学习时代楷模刘永坦院士忠诚报国、矢志奋斗的精神。环物院党政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以及各研究室主任参加了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党支部还集中收看了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学习活动由党委宣传委员马国亮同志主持。

首先,党委书记吴国芳谈了学习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的体会。她表示,刘永坦院士扎根龙江,将“家国”二字融入血液,一辈子围绕一个方向、聚焦一个领域、甘坐冷板凳,推动国家对海探测领域前瞻布局,带出了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雷达铁军”。我们大科学人更要学习坦先生这种忠诚报国、矢志奋斗精神,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确保新时代“国之重器”的建设和验收。

院长李立毅在学习过程中讲到,刘永坦院士长年潜心研究的科研态度告诉我们,要完成技术突破决不能浅尝辄止,要聚焦问题难点,专注、纯粹、深入、坚持不懈地专研,才有可能取得成功。我们科研工作者更要坚定科研信念,自主创新,敢于摆脱对国外技术、仪器的依赖。在我们承担建设的大科学工程中,也要做到勇担重任,面向国家需求,深耕细作,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

副院长郑世先在学习过程中表示,感受最深的是刘永坦院士对雷达研究的执着,一干就是一辈子,这也是哈工大人的优秀品质。副院长闫继宏表示,刘永坦院士心怀国家,数十年如一日进行科技探索与公关,为祖国海防事业保驾护航,他的事迹和精神值得每一位环物院教职工去传承。副院长鄂鹏表示,刘永坦院士耄耋之年仍然坚守在科研一线,为推进我国对海探测能力的进一步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邵东向老师表示,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要传承这种科学家精神,打造更多国之重器。李亮、王豪、赵瑜、姜思达等老师也纷纷表示,要以刘永坦院士为榜样,传承红色基因,在大科学工程建设中坚定践行科技报国的信念,扎根一线,埋头耕耘,打造世界一流的大科学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