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学院成功举办2021年度大一年度项目宣讲会

2021-10-11 21:54

(图/梁臣)为加强学生综合研究素质与创新能力的训练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土木学院大一年度项目的学习,帮助2021级新生能够更快地开始大一年度项目,2021年10月9日晚上18:30,土木学院面向2021级本科新生召开大一年度项目宣讲会。土木学院本科生办公室主任赵亚丁教授、20级本科生陈著粮、19级本科生徐海鹏作为主讲嘉宾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辅导员刘秀主持。

本次宣讲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线下邀请了申报土木学院大一年度项目的组长参加,线上有来自智能土木与智能交通以及其他学院的同学参加了本次宣讲。

赵亚丁教授从为什么做大一年度项目到怎么做大一年度项目展开了自己的介绍。他指出,从客观上看,参加大一年度项目不仅是创新学分要求,也是未来自己保研、出国、就业的必备经历;从主观上看,大一年度项目是对自己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的基本训练,是自己未来成长求学路上必不可少的经历之一。同时赵老师也对本科期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做了相应介绍,并对土木学院几个重点科创竞赛做了相应介绍,也讲述了土木学院在历届国家级竞赛如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等中取得的优异成绩。

陈著粮同学从他的自身经历出发,讲述了自己从大一年度项目立项选题,到中期答辩,再到结题检查的具体经历,分享了自己在整个过程中所遇到的具体困难和最终的收获,也分享了自己从大一年度项目入手,到接力参与大创项目的思想历程,最后他也嘱托各位学弟学妹能够积极对待自己的大一年项目,保持学习态度,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锤炼自己的能力。

徐海鹏同学分享了自己在做大一年度项目和大创期间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大家在立项时要多了解,多思考,选择感兴趣的项目课题;要提前寻找积极上进的队友,主动找老师和学长学姐交流汇报,主动推进项目进度;要锻炼表达能力,做出好的结果更要充分展现出来。大一年度项目更多的是一个学习与体验的机会,重在过程和过程中的锻炼,要在理论知识、动手实践、沟通交流等方面有收获。

据悉,大一年度项目是新入学大学生以项目(组)形式自主开展的为期一年的研发与制作项目,对于提高学生自主学习、问题求解、团队协作、项目管理、综合创新等方面的能力和素质具有重要作用。

image-20211011214427-1

土木学院本科生办公室主任赵亚丁教授在宣讲

image-20211011214427-2

20级本科生陈著粮在作分享

19级本科生徐海鹏在作分享

现场观众提问答疑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