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师生协同共治行动”专项培训

为加强实验室安全和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学院师生安全意识、防范安全风险,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环境学院实验中心教工党支部和市政博士生第三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实验室安全师生协同共治行动。

112日,环境学院组织召开了实验室安全师生协同共治行动专题培训会议。会议由副院长赵庆良主持。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宋彬、商磊,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孙慧丽、实验中心党支部书记郭亮、学院办公室副主任刘博等线下参会,实验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各二级单位安全员、学生党员代表等线上参会。

首先,副院长赵庆良宣读了《环境学院实验室安全师生协同共治行动方案》,该方案由实验中心教职工党支部与市政博士生第三党支部共同发起制订,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试点实践。试行工作将于113日开始,试行期间工作日每天1检,每天由1名党员老师带领2名学生党员对学院所有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并对存在问题的实验室及时通报、责令整改。

之后,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宋彬老师做《把握安全,拥有明天》的实验室安全教育专题培训。宋彬老师结合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实际,从事故案例、法律知识、安全知识、违规案例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安全管理要点及检查要点,进一步提高了参会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明确了实验室安全协同共治行动的工作重点,强化了参会人员安全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

学院党委书记孙慧丽发言强调,此次实验室安全师生协同共治行动是“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的重要项目,参与此次行动的党员师生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将此次行动方案落到实处,做到防患于未然,确保实验室安全平稳运行,保障师生人身安全,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

会后,宋彬老师带领实验中心党员教师到实验室进行现场指导,就检查重点进行现场讲解。试行工作结束后,学院将认真总结经验不足,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持续改进和深化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努力做到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