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情观察实践团】机电学院实践团队开展疫情对个体商户经济现状影响调査社会实践活动

为探究疫情对当下不同类型、规模、地区的个人实体经济的影响,1月15日至2月23日,“寒冬微光”小组成员通过线上和线下多种方式开展了对哈尔滨个体商户走访调查的社会实践活动。

1月15日至2月18日间,实践团成员走访哈尔滨市南岗区多家个体经营餐饮业商户,主要针对学校周边商户进行重点考察,其余内容通过广泛调研进行了解。在与商户老板的交谈中我们得知由于疫情的影响,多数餐饮店目前客流量减少,经营十分困难,由于店面租金等问题,很多店铺选择直接关店。护军街作为西半区同学们出门最近的一条街,多家餐饮店一直以来生意都很不错,在疫情的影响下,如今这些店铺客源同样大幅减少,经营面临困境。

2月23日,团队成员走访了学校周边的三家理发店,与店员交谈得知,店主为了减少损失,选择与学校主动沟通,了解到了学校的解封时间,并在解封之前选择小规模试营业,例如通知员工三月份正式工作、只开一家分店等等。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小组成员对疫情下的实体经济状况有了更深的了解,政府的扶持也对实体经济的复苏起到很好的积极影响,相信在党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战胜新冠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