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实践团】机电学院探寻抗震救灾精神小分队成功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为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机电学院探寻抗震救灾精神小分队于2022年1月10日-1月23日赴四川绵阳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开展了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学习体悟抗震救灾精神,感受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万众一心战胜自然灾难的壮举。

在参观特大地震纪念馆时,实践队员们全面地了解了5.12汶川特大地震的相关知识。从地震发生到当地人民的自救、从各地军队和医疗部队的紧急驰援到后期部队的消毒防疫工作、从温家宝总理的第一时间亲临现场指挥到举国上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无不体现出灾难面前中华民族坚不可摧的气魄与精神。在北川老县城,同学们更是直观地感受到了地震强大的破坏力,被震塌的房屋废墟随处可见,摇摇欲坠的楼房更是触目惊心。地震发生时,北川中学被巨石所掩埋,除了当时正在上体育课的二十多名师生外,其余人不幸全部遇难,但纵然学校已掩埋在废墟之中,学校的五星红旗依旧屹立不倒,这正生诠释着中华儿女生生不息,百折不挠的强大精神!

与北川老县城的惨痛景象相比,北川新县城则到处充斥着一片幸福祥和的景象,在党的领导下,当地居民早已建成了有着完备的公共设施的新县城,让同学们不禁深深感叹祖国的强大与人民的坚强。同学们在实践中还针对纪念馆周边地区的居民与前来参观纪念馆的游客进行了问卷调查,就纪念馆的展出内容和各项服务设施征集意见,从而更好地向全国人民宣传抗震救灾精神。

经过本次社会实践,实践队员们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了抗震救灾精神的实质内核,感受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面对灾难众志成城,迎难而上,顽强奋战的英勇表现,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在实践中实现了自我价值,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