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召开校管核心课教学改革与建设研讨会

2022-03-07 13:29

 

为提升教学质量,适应新时代校管核心课的新要求,2022年3月6日(周日)上午9:30于理学楼717室召开“物理学院校管核心课教学改革与建设研讨会”。物理学院院长田浩、副院长张宇、“大学物理教研室”和“大学物理实验中心”主任、副主任等共计14位领导教师出席会议。会议由张宇老师主持。

目前物理学院开设“大学物理”和“大学物理实验”两门校管核心课,本次会议重点总结校管课程现状,根据已有经验商讨教学改革思路。我院在此次研讨会当中积极落实学校提出的“课程内容现代化、有深度、有挑战性;课程分层次、多元化、个性化;供给侧改革”的要求。

张宇老师简要介绍了本次改革所处的背景情况,强调改革一定要尽快进行。在具体操作前要先理清楚课程的核心和整体的逻辑,对于改革的思路可以有初步的设想,再征求多方的意见和建议,最后再逐步推进。针对课程内容的现代化、课程的层次化、学生的多元化,应及时转变传统思维观念,落实课程教学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田浩院长对于公共课教研室全体教师在过去教学中付出的努力表示了肯定,也对整体的教学改革提出了期望。田浩强调,做好教学改革首先要保证物理公共课的核心思维不能动摇,在教学的内容方面可以根据专业大类进行个性化的分析。其次建议先由教研室多方调研后提出方案,再向各单位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以主动和积极的态度面对教学改革的重任。

多位教研室领导教师轮流发言,阐述各自观点和建议,全体参会人员赞同学校提出的目标,并且在会上提出了多方面的改革思路。“大学物理”课仍需不断完善课程体系,更新教学内容。用更加现代化、多元化、个性化的课程内容适应学生的需求。在教材建设、教学模式和方式改革方面更加与时俱进。注重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科研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大学物理实验课积极开发试点,做一系列的示范性、开放性实验,协调多方资源,与大学物理一同建设物理演示展示空间。适当加入虚拟仿真、数据共享、终端查看等,争取将智能实验室和现代化的理论学习相结合。同时鼓励学院专业教师加入到实验室或虚拟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当中。争取在二校区恢复建设演示中心,将科普和趣味性的实验带给更多的学生。

最后田浩院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倡导教研室之间应多沟通多交流,相互促进、携手成长,希望每一位老师都能在工作中获得成就感。

image-202203071328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