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专业实验室系列宣讲会第四、七、八、九、十、十一期成功举办

      英才学院于3月28日-4月3日晚18:30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连续举办了6场专业实验室系列宣讲会,宣讲的是电气学院各实验室(研究所)。
      3月28日 无线电能传输研究所
      首先,董帅副教授首先从技术层面讲解了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的发展历程、重点应用领域和未来发展前景,然后对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研究所的师资配备情况、研究方向、代表性科研成果情况和未来就业方向等进行了全方位介绍,对研究所导师在培养硕博士人才、指导学生参与学科竞赛、任职班主任情况等展开了重点说明。宋凯教授做了补充发言,表达了研究所对英才学子的热忱欢迎,同时就同学们提出的技术性问题进行了解答。
      3月30日 特种电机研究中心
      首先,禹国栋副教授总体介绍了特种电机研究中心的人才培养与科研成果概况。他向大家解释了特种电机系统在国防与高端装备中的重要地位,全方位讲解了特种电机研究中心的历史、研究方向、领军人物和代表性科研成果。然后,邹继斌教授(特种电机研究中心负责人)对大一与大二的学生寄予厚望,希望他们立报国之志,并请李绍斌同学(15级英才学院学生)结合自身的学习与科研经历对自己眼中的电气工程专业进行了介绍。最后徐永向教授做了《深海电机系统关键技术》的学术报告,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全世界载人深潜的发展历史、哈工大在载人深潜领域的代表性成果以及本中心在深海电机系统领域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很好地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受益匪浅。
      3月31日 现代电子技术研究所
      研究所王淑娟教授、杨春玲教授、于泳教授、朱敏副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所带领的课题组在电子系统可靠性设计技术、电磁超声无损检测技术、人工智能及现代电子设计技术、交流电机驱动控制技术、超精密机电设备运动控制技术、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与硬件演化技术等方面取得的代表性科研项目及标志性成果。
      4月1日 网络与电气智能研究所
      首先,李中伟副教授向同学们分析了通信技术的重要性、工业互联网与信息安全的定义及其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产生的背景,简单介绍了网络与电气智能化研究所的主要研究方向、主要成员与毕业生主要去向,重点介绍了网络与电气智能化研究所代表性科研项目及标志性成果,并解答了学生关于未来发展的相关问题。
       接着,金显吉高级工程师和同学们分享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介绍了研究所老师负责组织的中国工业智能挑战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基本情况与获奖情况。
       4月2日 电磁与电子技术研究所
       首先,柴凤教授介绍了电磁与电子技术研究所和重点实验室的总体概况,柴凤老师对参加本次宣讲会的各位英才学院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并为大家依次介绍各研究团队的主讲教授。
       随后,郑萍教授对特种电机及驱动控制、电机智能计算与超算设计平台等特色研究方向进行了介绍,对课题组“电机本体-驱动控制-智能计算协同发展”的培养特色进行了生动阐释。
        崔淑梅教授介绍了新能源汽车动力与能源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和成果以及面向未来领军人才的教育思想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思维养成培养方法。 张赫副教授介绍了直线电机在光刻机等高端制造装备领域的典型应用、储能技术的国家重大需求,及其课题组近年来取得的若干标志性成果。98级院友于艳君教授就智能装备电驱动团队创新创业不断线的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和学弟学妹们进行了分享,介绍了课题组在服务国防方面的创新性成果。张成明研究员详细介绍了高效能高品质电机系统课题组在电动飞机、超导电机、光刻机等高端装备领域的研究成果。
       4月3日 电力电子研究所
       研究所杨明教授、陈宏钧教授、张学广教授、李彬彬教授、贵献国副教授、王盼宝副教授和王勃副教授分别向大家阐释了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研究的重要性,全方位讲解了实验室的发展历程、重点研究方向、研究团队以及完备的科研条件。此外,各位老师还向同学们重点介绍了实验室的代表性科研项目及标志性成果,并解答了学生关于未来发展的相关问题。
      通过此次系列宣讲会,同学们对于电气学院各个研究所的相关特色及其所做的科研工作和取得的研究成果有了全方位的深入了解,进一步明晰了感兴趣的科研目标和方向,对自己未来发展有了更明确的规划。

image 8084image 8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