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1-2022年度材料学院“百年正风华,材子心向党”中级团校的通知

各团支部、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落实《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结合建团 100 周年重要契机,紧抓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根本大计,团结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材料学院团委拟于近期组织开展“百年正风华,材子心向党”中级团校,具体方案如下。

一、培训对象

材料学院团学骨干(20级本科、21硕士班长、团支书,学生组织干事)以及各团支部团员代表。

二、培训体系

本次团校培训采用“理论核心课+系列研讨课+实践体验”的课程体系,注重团员青年的理论学习与综合成长,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团员的理论水平和组织纪律性,培养团员的工作能力,增强对团组织的认同感、光荣感和使命感。

三、培训内容

培训分为“材子心向党·勤学”、“材子心向党·慎思”、“材子心向党·立身”三个板块,累计14学时,其中讲座、培训课程8学时、自修研习课程4学时、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2学时。

“材子心向党·勤学”部分为理论核心课。

“材子心向党·慎思”部分为系列研讨课。

“材子心向党·立身”部分为实践体验。

四、培训要求

1、参加本次团校的学生干部应当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本次团校的重要意义,严格遵守培训纪律,按时参加各项培训活动,如有特殊原因可提前一天请假;

2、严肃纪律,培训学员应自觉保持会场良好秩序,不得随意走动、喧哗,将手机关机或调至静音;

3、培训结束后,应当做好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的总结,认真总结经验,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广泛开展面向全院团员青年的教育和宣传活动。

五、考核方法

1、课堂考勤(50 分)

“材子心向党·勤学”部分为每位同学均需参加的课程,每位同学需保证出勤,如有特殊情况可提前一天请假,旷课两次及以上无法结业。

2. 第二课堂(40 分)

“材子心向党·慎思”部分需完成课题研究并进行汇报展示,满分 20 分;“材子心向党·立身”部分需开展社会实践并撰写新闻稿,根据完成效果进行打分,满分 20 分。

3. 培训总结(10 分)

在完成团校培训一周内提交一份 1000 字左右的总结,总结学习成效,以及对团校的相关建议,不提交培训总结的同学不予发放结课证书。

考核总成绩 100 分,根据以上考核要求,对成绩 60 分以上的学员可以结业并颁发结业证书,并选拔优秀学员进入材料学院“青年讲师团”。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2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