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建造”到“中国智造”系列讲座】 第四期-土木工程学院举办《中国高速铁路建设新技术与新装备》讲座

4月20日晚,从“中国建造”到“中国智造”系列讲座第四期以线上会议形式举行。主讲专家为我院凌贤长教授。

凌贤长在讲座中聚焦中国高速铁路建设新技术与新装备,阐述了中国高铁建设发展概况、中国开通运行的典型高铁、中国高铁建设技术创新等方面的内容,并展望了中国高铁未来技术发展的前景。

在互动环节,针对同学提出的“智慧高铁”内涵的问题,凌贤长指出,“智慧高铁是我们未来发展追求的目标。所谓智慧,跟自动化不是一回事。高度自动化,也不能说它是智慧。智慧首先要基于大数据技术,在大数据平台下,比如说这个高铁运行到什么位置,它发现了什么危险,它可以调整它的运行速度。这个地方有个车站,它要停车,停多长时间,就不需要我们人来控制,就相当于人的大脑在思考问题。随着现代的计算机技术和算法技术,再加上传感技术的发展,我们将来实现智慧高铁,首先要实现数字高铁,在数字高铁的基础上进行智慧高铁的发展” 。凌贤长还就同学们提出的“未来智慧高铁”“非饱和土”“川藏高铁建设的困难”“对硕士研究生的要求”“高地应力泄洪系统工程建设涉及到的问题”等概念与问题展开交流解惑。

据悉,“科学家讲坛”-从“中国建造”到“中国智造”系列讲座由土木工程学院与基础学部共同举办,基础学部新基论坛、智能土木与智能交通集群承办,共六期。通过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素质和人文素质培养等,实现广发资源、五育并举、全员育人,引领学生卓越发展,培养新时代杰出人才。

image-20220421105438-1image-202204211054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