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建造”到“中国智造”系列讲座】第五期 -土木工程学院举办《韧性:推动未来土木工程和城市发展的新动力》讲座

4月27日晚,从“中国建造”到“中国智造”系列讲座第五期以线上会议形式举行。主讲专家为我院翟长海教授。

翟长海在讲座中聚焦“韧性”一词,简述了土木工程发展历史,提出问题“当今社会对土木工程发展的要求”,引出并重点介绍韧性的概念与重要性,并向我们展示了现有的研究成果,包括地震动场构建、医疗系统韧性评价和城市系统抗震韧性评价等。

在互动环节,翟长海对 “城市韧性能力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难题,涉及多学科交叉和综合运用”做了进一步解释,他指出,“传统的工程学科要与人工智能包括社会管理、经济学交叉应用,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学科交叉。但是对土木工程来讲,肯定工程学科是最主要的。城市的韧性包括工程韧性、管理韧性和生态任性等等,但从土木工程的角度来说,工程韧性始终是最主要的”。翟长海还就同学们提出的 “韧性的评估方法”“恢复能力和韧性的区别”“岩土是否有韧性”等概念与问题展开交流解惑。

据悉,“科学家讲坛”-从“中国建造”到“中国智造”系列讲座由土木工程学院与基础学部共同举办,基础学部新基论坛、智能土木与智能交通集群承办,共六期。通过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素质和人文素质培养等,实现广发资源、五育并举、全员育人,引领学生卓越发展,培养新时代杰出人才。

image-20220430133809-1image-202204301338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