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学院关于开展第23届世界计量日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

      计量工作在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和社会保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自1875年《米制公约》签署至今,100多年来,国际米制公约组织对保证国际计量标准的统一、促进国际贸易和加速科技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1999年,第二十一届国际计量大会把每年的5月20日确定为“世界计量日”。
      2022年世界计量日主题为“Metrology in the Digital Era”,市场监管总局将“世界计量日”中文主题正式确定为“数字时代的计量”。
      为培养同学们“计量改变生活,智慧启迪人生”的意识,不断发扬仪器精神,营造仪器学子热爱科学、勇于创新、敢于竞争的氛围。仪器学院举办了此次以“数字时代的计量”为主题的世界计量日系列活动。此次世界计量日活动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步行街线下计量小游戏、计量知识竞赛和世界计量日线上讲座。
一、步行街计量小游戏
      步行街活动共包含八个趣味计量小游戏,完成小游戏即可获得对应的贴纸,参加游戏者可凭贴纸数量于领奖处换取对应奖品。
      活动时间:2022年5月20日
      活动地点:哈工大一校区步行街
游戏一:步步为“赢”
      在不借助测量工具的情况下,走出“5.2米”,最终和实际误差0.5米内的同学获得“数”贴。同学可以在指定的10米距离内正常行走,估计自己的步伐再进行游戏。
游戏二:凹凸有“智”
      选一凹透镜,三个焦距各不相同凸透镜(分别编号1234),一张有字(世界计量日5.20)的A4纸,游戏参与者需要在不摸镜片薄厚的情况下分辨出哪个是凹透镜,并正确给出三个凸透镜焦距的大小排序。正确给出判断的同学获得“字”贴。
游戏三:心中有秤
      准备5个苹果,两两相差20g(可改)左右。游戏参与者用手掂量苹果的重量,从大到小给苹果排序,最终正确判断3个及以上的可获得“时”贴。
游戏四:分秒必争
      游戏参与者不借助计时工具,准确估计30秒,误差在4秒内的视为挑战成功。挑战成功即可获得“代”贴纸。
游戏五:辗转反“测”
      500ml ,300ml量筒各一个,大烧杯一个,游戏参与者用这两个量筒量出400ml的水(不能直接量400ml的水),成功量出即为成功。挑战成功即可获得“的”贴。
游戏六:不以规矩
      给定一条5.2cm的直线,游戏参与者只借助没有刻度的直尺,绘出以该直线为底的等边三角形,最终三个角的误差绝对值之和不超过6度,视为挑战成功即可获得“计”贴。
游戏七:毫厘不爽
      提供100张A4纸,游戏参与者可利用千分尺或者毫米刻度尺测量一张纸的厚度,所得结果误差10%以内视为成功,挑战成功即可获得“量”贴。
游戏八:计量知识闯关
      参加者在给定题目中,选任意五道题作答,全部答对者视为挑战成功,获得“520”贴,此贴可作为万能贴替代“数”、“字”、“时”、“代”、“的”、“测”、“量”中任意一贴使用,每人仅限使用一次。

二、计量知识竞赛
      活动时间:2022.5.20--2022.5.25
      活动方式:通过扫描二维码填写问卷参与答题。
      参与者通过答题获得相应分数,分数高者将会获得精美小礼品一份。活动报名链接将在后续通知。

三、世界计量日线上讲座
      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各团支部自行组织“云观看”谭久彬院士世界计量日讲座,学习计量相关的知识,感受与了解计量工作。
      计量改变生活,智慧启迪人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聂荣臻先生曾指出“科技要发展,计量需先行”。计量工作不仅在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和社会保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也是工业制造、国际贸易,乃至生活质量提升和全球环境保护的重要支撑。

      希望大家积极踊跃报名参加!一起为世界计量日的推广普及和我国计量学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2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