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实践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实践团开展“赓续红色血脉,谱写生命赞歌”社会实践

(王梓伊 张晋玮/文 李婉菲/图)为了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生命学院本科生实践团于2022年6月21日—2022年6月25日开展“赓续红色血脉,谱写生命赞歌”社会实践活动。

回望中国共产党走过的非凡岁月,辽宁,始终与党创造的伟大事业同频共振,与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紧紧相连。丰沃黑土地,波涛黄渤海,传承先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实践团走访辽宁省沈阳市、大连市等地,感悟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

赓续红色血脉,铭记时代印记与奋进精神

危难时刻,发出救国救民的民族先声。革命先辈们以如磐的信念、钢铁的意志和火热的激 情开拓前进道路。实践团走访中共满洲省委旧址,了解到在面对日本侵略者的罪恶行径时,中共满洲省委连夜奋笔疾书,九一八事变的第二天即发出了抗战第一声——《中共满洲省委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这是中国共产党发出的第一份抗日宣言,极大鼓舞了人民抗战的勇气,辽宁率先打响抗日战争第一枪。

△实践团走访中共满洲省委旧址

毁家纾难,涌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国难当头,无数先烈穿梭在枪林弹雨中,以血肉之躯筑起了钢铁长城。实践团参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以九一八事变和东北14年抗战历史为主轴,纷纷自豪于中华儿女的不屈斗争、感激于英雄烈士的牺牲奉献、欣喜于中华民族的觉醒奋起、坚信于美好明天的未来可期。

△实践团参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苦难当头,谱写薪火相传的英烈壮歌。“仇翻渤海千秋雪,恨涌铁山半岛云”,旅顺日俄监狱是日本侵略者监禁与迫害革命志士的法西斯监狱,也是抗日志士坚持正义、宣传革命理想的战场。实践团走访旅顺日俄监狱旧址,目睹监狱旧址的间间牢房、件件刑具和条条绳索,如哽在喉。

△实践团参观旅顺日俄监狱旧址

 

气壮山河,坚守同仇敌忾的责任担当。走入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绿草铺地,松柏成行,一座座烈士墓碑庄严肃穆。长130多米的英名墙上,镌刻着志愿军烈士的姓名,讲述着抗美援朝志愿军反抗侵略、保家卫国的历史。实践团实地参观纪念馆与烈士陵园,向英雄致以崇高的敬意。

△位于沈阳的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的雕塑

传承历史文化,推进创新发展的时代新局

以沈阳故宫为媒介,感悟满族传统文化。在繁华的沈阳城中心,有一座巍峨庄严的清代宫殿建筑群,这是清太祖努尔哈赤、清太宗皇太极入关前的皇宫。“建筑是凝固的历史”,实践团走入颇具满族特色的古建筑群,漫步于古香古色的小路,学习厚重悠久的历史文明。

△沈阳故宫大门与内景

以张氏帅府为载体,学习民国军阀历史。张氏帅府又称“大帅府”,是奉系军阀首领“中华民国陆海军大元帅”张作霖和其长子张学良将军的官邸。在这里,实践团看到了既有中国传统风格的帅府花园,又有欧式风情以及中西合璧式的建筑楼宇。

△张氏帅府的大青楼与老虎厅

以走访旅顺口为契机,品读“半部近代史”。旅顺的历史是百转千回,令人肝肠寸断的,作为入海咽喉上的尖兵,地理位置极为重要。自古多方争夺旅顺地区,半个多世纪被沙俄、日本和苏联占领,在这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实践团走访多地,感受中国近代史上的变迁节点,感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发展生机。

△旅顺博物馆与旅顺中苏友谊塔

以大连发展为主线,感受人民艰苦创业。实践团走入大连市博物馆,以1840-1949年近代大连历史为主题,回眸大连城市前行的进程,感受当前形势下大连如何让科技创新成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最大发展增量,以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实践团参观大连市博物馆

本次实践中,生命学院本科生实践团开拓社会实践模式,提出“三层一线“学习模式,即围绕“赓续红色血脉、谱写生命赞歌”红色主题这一主线,通过“走、听、论”三个层次的学习手段有效开展教育,从而保证思政教育落在实处、融在深处、抓在细处。

走访红色现场,奠定实践根基。“走到实践现场,将理论知识落实到前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社会。”实践团指导教师王梓伊强调。为了深入开展本次实践教育,弘扬“长子情怀、忠诚担当、创新实干、奋斗自强”的新时代辽宁精神,实践团成员充分发掘辽宁省红色资源,为后期研讨奠定良好基础。

听取专业讲解,丰富理论知识。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旅顺日俄监狱旧址等地,实践团成员听取相关领域专业人士对历史事件、重要理论的介绍,建构更为丰富和完善的辽宁红色基因图谱。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将通过实际行动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血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勇前进。

讨论所思所感,发挥实践实效。在沈阳市、大连市的休息契机,开展集中讨论,实践团成员积极发表观点,开展《弘扬辽宁“六地”精神,践行工大青年责任》主题讨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生生活深度融合,进一步拓展社会实践深度与思想建设广度,凝聚生命学院本科生青年力量。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青年学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要以“九万里风鹏正举”的强大信心和“快马加鞭未下鞍”的坚定决心奋力踏上新征程,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营养,把党的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转化为新时代奋进力量,以拼搏担当奏响青春赞歌,以奋斗精神铸就青春底色,让青春枝头绽放绚丽之花,不负国之重望,以新作为、新气象贡献吾辈青春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