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学生申请2022年CSC赴俄乌白专业人才培养计划(第二批)的通知

2022-07-06 10:26

研院发[2022]34

为深化中俄、中乌、中白在各领域的合作,培养既精通专业知识又熟练掌握对方国家语言的复合型人才,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留学基金委)设立赴俄乌白专业人才培养计划(附件1),选拔一批优秀青年学生赴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学习。现将该项目2022年第二批申请要求通知如下:

一、选派计划

1.选派类别及留学期限

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12-36个月(可含一年语言预科学习)

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24-60个月(可含一年语言预科学习)

2.重点选派领域

该项目优先支持俄乌白三国优势学科专业,包括:精密科学、航空航天、机械制造、新材料、石油工程、医学、物理、化学、核能、船舶等理工类专业,以及法律、经济、历史、国际关系、社会学、新闻等人文社科类专业,艺术类、语言文学类专业除外

二、资助内容

国家留学基金委提供一次往返国际旅费和资助限内的学费及奖学金。

三、申请条件

1申请人需符合《2022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选派简章》(附件2)、《2022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选派办法》(附件3)及《赴俄乌白专业人才培养计划》(附件1)规定的基本条件。

2具有中国国籍,有过硬的政治品质和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有强烈的爱国精神、学成回国为祖国建设服务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3申请人应为我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读学生(定向生除外),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和发展潜力并在各方面表现突出;核心课程应在优良以上;拟留学单位应为俄知名高校或科研机构;国外导师应有很强的科研能力和水平,系所从事学科专业领域的权威专家或学术带头人,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力。其中:

1)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正式申请时应为我校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推免硕士生、直博生除外)。

2)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正式申请时应为我校全日制应届硕士毕业生(推荐攻博、硕博连读生除外)。

4申请时原则上需达到《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外语合格条件》(附件4)规定的俄语/英语条件。

俄语/英语未达标者,亦可以申请;如被录取,派出前需达到《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外语合格条件》(附件4)规定的俄语/英语条件后方可派出。

四、申请材料及要求

请按照《赴俄乌白专业人才培养计划信息平台应提交的申请材料及说明(博士、硕士研究生)国内申请人用》(附件5)准备并提交材料。

各学院(部)收齐学生的材料后,统一交至研究生院。

六、日程安排及申请流程

1.申请人对外联系:2022108日之前

2.申请人网上报名/向所在学院(部)提交材料:2022108-13

申请人按照《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使用指南(研究生类)》(附件7)相关要求进行网上申报,填写《哈尔滨工业大学2022赴俄乌白专业人才培养计划推荐名单》(附件8),并在规定时间内将电子版申请材料及《推荐名单》发至所在学院(部)研究生教学秘书老师邮箱(附件6)。

网上报名网址:

http://apply.csc.edu.cn/csc/main/person/login/index.jsf

注意:网报填写项目名称时,请选择国外合作项目派出渠道选择赴俄乌白专业人才培养计划

3.各学院(部)向研究生院提交材料:20221014

各学院(部)收齐学生的申请材料、汇总《哈尔滨工业大学2022赴俄乌白专业人才培养计划推荐名单》(附件8),并将电子版发至邮箱yliu423@hit.edu.cn。同时,《推荐名单》需提交纸版一份,由主管领导签字、加盖公章。

4.学校审核/提交材料:20221015-28日。研究生院审核网上报名信息,出具推荐公函并提交国家留学基金委。

5.评审/录取:202211-12月。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确定并公布录取人员名单。

6.派出:20231231月前派出。

 

如有问题,可与研究生院联系:

联系人:刘杨老师(师生服务中心18号窗口)

  话:86214753

E-mail: yliu423@hit.edu.cn

2022年公派留学QQ群:704215747(加群时请备注学号姓名)

 

 

附件:

1.赴俄罗斯专业人才培养计划(研究生)

22022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选派简章

32022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选派办法

4.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外语合格条件

5.应提交的申请材料及说明(研究生)

6.各院(部)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具体负责人及联系方式

7.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使用指南(研究生类)

8.哈尔滨工业大学2022赴俄乌白专业人才培养计划推荐名单

92022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个人申请表

 

 

 

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20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