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未来】探问苍穹 天路漫漫行—未来技术学院学生赴文昌现场观看问天实验舱发射

茫茫宇宙迎来客,筑梦天宫看问天。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航天强国的重要论述,践行贺信精神,引导学生胸怀“国之大者”,传承航天精神,积极投身航天事业,未来技术学院问天书院组织同学前往文昌现场观看问天实验舱的发射。

受海口疫情影响,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的前提下,实践团由三亚转道文昌前往观看发射。在三亚休整期间,同学们一同参观了西岛女子民兵连纪念馆,学习了西岛女兵“八姐妹一腔热血、十几年如一日戍守天涯”的美丽故事。爱岛尚武,励志奉献,一代代女民兵,扎根海岛,握紧手中枪,守望那片海。西岛女民兵的精神依旧熠熠生辉,巾帼力量正演绎最美风景。

7月22日,实践团一行来到文昌航天科普中心进行参观学习。科普中心位于文昌航天文昌航天发射场入口处。进入中心后,讲解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梦天(多媒体教室)、问天、九天、揽月等主题场馆,向大家介绍了中国航天筚路蓝缕、风雨兼程,在老一辈航天人的艰苦奋斗中一步步发展壮大,以及新一代航天人“砥砺奋进再扬帆”。展馆中展出了大量珍贵的“国宝级”航天实物,同学们在大饱眼福之余惊叹结构设计的巧妙以及前辈的智慧。在室外广场,大家看到了远处的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火箭总装测试厂房、指挥控制中心和发射工位,此时此刻,同学们无不感受到航天梦离自己是如此之近。

7月24日凌晨三点钟,发射前11小时,同学们便早早地来到了淇水湾海滩等待发射,发射场周围没有其他灯光,塔架之上就是漫天星河,这一景象深深地刻在了大家的脑海里。海南7月的沙滩确实不算凉爽,但刺眼的阳光与高温丝毫不影响海滩上人们观看火箭发射的热情。随着发射的临近,原本宽阔的海滩被激动的人们占据,每个人都拼命地踮着脚,伸着脖子,希望看得再清楚一点,倒计时10秒钟,原本寂静的人群被彻底点燃,“10、9、8、7、6、5、4、3、2、1,点火。”随着大家异口同声的倒计时,远处宏伟的发射塔猛然迸射出了滚滚浓烟,一束火光冲天而起地升空,而后不断加速冲向蓝天。燃料燃烧与发动机巨大的轰鸣声不断向我们袭来,这是之前在电视直播中从未感受到的震撼景象,目送着火箭拖着长长的焰尾直上云霄,最终渐渐变为一个浅浅的白点,消失在视野之外。这就是中国航天人的幸福与成就感,是一种摘星揽月的幸福,它向往着星空,又超然于尘世,为之奋斗而穷尽一生的人幸福无比。

实践团张鹭鸣同学说:“说实话,我从来都没想过——至少从小学时萌生航天梦后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能站在距离火箭仅仅数公里远的地方,看着这数百吨重的工业奇迹腾空而起。这次经历对于我而言,绝对称得上永生难忘。”

实践团杨旭威同学说:“火箭升空的瞬间给我带来的震撼无法用言语来形容,那时,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既是为祖国的航天事业而自豪,又是为自己身为小卫星班的一员而自豪。这次现场观看卫星发射更加坚定了我投身航天事业,报效祖国的信念。”

“天何所沓?十二焉分?日月安属?列星安陈?”,千年前战国时期楚国诗人屈原写下了《天问》,向宇宙发问。2022年7月24日,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从“天问”到“问天”,中国航天人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筚路蓝缕,不舍昼夜,奔赴星辰大海!

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作为新时代青年及新一代的哈工大人,未来技术学院问天书院学子必将牢记使命,爱国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文、图/唐壮

image 9185

image 9186

image 9187

image 9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