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学部赵玲玲副教授 “AI辅助药物发现”专题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2022-08-12 11:33

       2022年8月11日晚19点,计算学部“领导力训练”课程第六小组举办了“AI辅助药物发现”专题学术线上讲座。本次讲座邀请计算学部智能软件工程研究中心赵玲玲副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本次讲座共吸引包括计算学部、航天学院、电气学院等6个学院和国内其他院校的5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讲座由计算学部人工智能专业20级本科生黄一洋主持。
       讲座伊始,主持人对本次讲座主题和嘉宾进行了详细介绍。讲座中,赵玲玲老师从AI药物研发的领域背景切入,介绍了药物研发是智力、时间和资源消耗巨大的高度挑战性过程这一现状。随后,赵玲玲老师重点阐述了AI辅助药物发现的意义和价值、挑战和难点,并聚焦于蛋白质化合物作用预测这一药物发现的重点和基础领域,回顾了基于计算的化合物-蛋白质作用预测的三类主流方法。接着,赵玲玲老师结合自身的研究对当前领域中四个重点研究方向进行了归纳和评述。最后,对AI辅助药物发现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本次讲座主要结合了计算、化学、生物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药物研发的产业实际,讲座引起了师生们的强烈兴趣,在赵玲玲老师分享结束后,大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和内容进行了提问与深入交流,讨论十分热烈,反响良好。
       通过本次讲座,参会老师和同学们对AI辅助药物发现的研究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对多学科交叉融合有了初步的体会并引发了浓厚兴趣,此次讲座为同学们拓展了视野,也对未来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规划,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