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实践团】“民族团结一家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交通学子情满新疆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的发展成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交通学院“路在脚下”实践团走进新疆乌鲁木齐、伊犁、阿克苏等地开展“青春向党记于心 民族团结践于行”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由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道路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单丽岩、院团委负责人蔡畅带队,成员由来自汉族、回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多民族学生组成。

社会实践分为走近大国重器,逐梦交通强国;增强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火红石榴籽,殷殷手足情三个篇章

篇章一:走近大国重器,逐梦交通强国

交通是经济建设的重要基石,是现代化建设的开路先锋。怀揣交通强国梦想,结合交通专业特色,实践团成员首站参观国之重器——新疆高速公路和桥梁建设。实践队员沿着连霍高速一路前行,来到全国第一座公路钢桁梁斜拉桥、新疆第一座斜拉桥——果子沟大桥。实践队员在果子沟大桥博物馆深入了解的此桥建造的艰辛,了解大桥攻克的多项科技难关,大家身临其境地感受了超级工程的壮观,真切地感受到新疆的飞速发展,作为新时代的交通人,要像前辈一样,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成为交通强国的建设者,为家乡交通发展贡献力量。

                                                            师生合影
             实地参观全国第一座公路钢桁梁斜拉桥、新疆第一座斜拉桥——果子沟大桥
                                  师生在果子沟大桥博物馆跟随校友参观学习

实践队成员来到“一带一路”最前沿城市——霍尔果斯口岸。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不断推进,霍尔果斯进入了发展的机遇期、黄金期和关键期。实践队员实地参观了依托霍尔果斯口岸第五代国门建造的霍尔果斯市国门文化展示馆,感受真实历史事件,配以声光特效、场景还原、全景式展现霍尔果斯从张骞凿穿西域、设立都护府到第一本共产党宣言经霍尔果斯口岸传入中国,从援华物资的不断输入到合作中心设立的独特历史风貌,生动记录了霍尔果斯“千年驿站、百年口岸”的发展历程和红色传统,在口岸变迁中展现出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和伟大精神。实践团成员沉浸其中,从内心深处感受历史脉搏,感受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在肩。

                                                        师生参观学习

篇章二:增强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魄,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实践团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学习,增强了对“文化润疆”内涵的理解,了解到新疆各民族人民团结奋斗,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奋进历程。实践团成员仔细观看着一件件珍贵文物,了解了新疆货币、三号矿脉、历史碑等;观看如“一场生命的接力”感人的少数民族故事,了解新疆脱贫攻坚纪实等;线上观看央视纪录片《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小组成员深入交流参观体会,大家深刻的认识到文化认同的重要意义。

                                        师生参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

篇章三:火红石榴籽,殷殷手足情,哈工大交通学子情满新疆

我国56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平等一员,共同构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实践团成员古丽拉兰在伊宁县胡地亚于孜镇上胡村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爱心小课堂”志愿服务,为各民族小朋友带去哈工大学子的爱心助力,传播哈工大精神火种。课堂里有回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等多个民族的小朋友,通过爱心课堂的语文课,讲述中华民族辉煌文化;通过手拉手、心连心、交朋友等方式加深了解、增进感情,手足相亲。小朋友们用不标准的汉语亲切的喊着“老师好!”。看着他们欣喜的眼神,她的内心也充满着喜悦与激动。

                                                   团队成员组织升旗仪式
                                                    同学们学习心得

当地疫情防控需要,实践团队成员地力亚尔挺身而出,主动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志愿服务期间,他早出晚归,同社区工作人员合作,第一时间为居民们配送蔬菜水果和生活必需品,一天之内的志愿工作时长长达12小时,他说能为家乡各族人民的健康安全做出自己的贡献感到十分高兴。

“我们的团队、我们的班级、我们的学院都是由多个民族的团员青年共同组成的,各民族同学会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实践团学习分享会上同学们如是说。

                                                            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