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重器”职涯实践团】 仪器学院2022年武汉实践圆满结束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深化学生对国之重器的认知与理解,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职业理想,仪器学院7月中旬组织开展2022国之重器武汉实践团,由仪器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王一婷、赵冀宇带领8位硕士研究生赴武汉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712日上午,实践团同我校其他实践团同学一同来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四研究院第九总体设计部进行参观交流。九部是一个集多学科方向于一体的综合性研究单位,先后成功研制出一系列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航天产品。九部人力资源处副处长李老师与各位同学做亲切交流,介绍了四院九部的基本情况,科研成果以及对优秀生源的需求,期待同学们加入四院九部,积极投身于国防航天事业。我校优秀校友为同学们分享了他们在四院九部的工作体会,也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就业求职方面的问题,寄语实践团的同学们要把握在哈工大的学习机会,力争服务祖国国防事业

image 9467

712日下午,实践团来到中国船舶集团第701研究所进行参观交流。701所是我国舰船科技、海洋工程重点骨干研究所,唯一同时承担水面、水下舰船总体研究设计任务的核心科研单位。人力资源处副处长王洪涛老师首先带领实践团参观了研究所展厅,为大家介绍了研究所的主要贡献和成就。随后实践团成员与两位优秀校友进行沟通交流,校友陈帅、王华辰主要为同学们介绍了来到701所工作后的感受,并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做出解答。同学们对701所为国防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近距离感受到了701所雄厚的实力。

image 9501

713上午,实践团来到中国船舶集团第719研究所进行参观交流。719是中国唯一的核动力舰船总体设计研究所,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人力资源处艾昶宏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719的主要研究方向和在核潜艇领域取得的成果,并欢迎同学们积极投递719。随后徐斌副主任和三位校友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做出解答,并结合亲身经历对同学们未来的发展给予了诚恳建议。

714下午,实践团来到中兴通讯武汉研发中心首先由中兴通讯华中地区HR主管夏文杰为实践团同学详细介绍了中兴通讯的主营业务、优势领域以及企业文化,并着重为同学们讲解在求职过程中的一些丰富经验和注意事项。仪器学院校友靳天舒为同学们介绍了近几年在中兴武汉研究所工作的切身体会,同时为同学们的应聘面试提出了宝贵建议。

image 9502

715上午,实践团来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武汉研究所首先由华为2012实验室中央硬件研究院高攀老师带领参观了武研所展厅,并由2012实验室HR高建飞老师介绍了2012实验室各部门的研究方向、组织架构以及人才成长通道,高老师结合自己在华为工作15年的海内外经历讲述了一代代华为人为攻关核心技术做出的不懈努力。此外,通过几位刚入职的新员工的耐心讲解,同学们聆听了他们到公司后能力方面的快速提升经验,使得同学们在交流中也愈发明确了自己的未来方向。

image 9503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的走访,同学们深入“国之重器”重点单位实地参观、面对面交流,收获了最真实的企业发展情况和就业信息,也被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中所有默默付出的奋斗者所感动,各单位的优秀校友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哈工大人在国防航天事业中的担当。打造国之重器,成就杰出人才,实践团成员们将不忘所学所感,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的引领下坚定理想信念,时刻将个人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为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自己的青春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