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勿忘国耻·砥砺奋进”纪念“九一八”事变91周年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在“九一八”事变91周年之际,学校团委开展“勿忘国耻·砥砺奋进”特别主题团日活动,通过“沉浸式”仪式教育,激励和引导广大团员青少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热爱祖国,矢志投身我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宏伟实践。

一、活动主题

勿忘国耻·砥砺奋进

二、活动时间

91618

三、活动地点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按照就近就便原则,组织团员青年集中到革命遗址、红色纪念场所、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阵地,各地标志性的文化广场。可结合有关资源设置线上参与途径。

四、参加范围

全体青年学生

五、活动内容

1.奏唱国歌

2.参观瞻仰

组织参与活动的青年学生就近就便到本地红色纪念场馆、革命遗址、烈士陵园参观学习。

3.主题演讲或微宣讲

组织优秀青年学生代表,以“勿忘国耻·砥砺奋进”为主题,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演讲者个人学习、工作经历,面向全体人员进行演讲,集中展现当代青年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奋发有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青春风貌。

4.主题朗诵

组织团员青年朗诵爱国诗歌或散文诗,充分表达当代青年礼赞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将“龙江是我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精神风貌。

5.重温入团誓词

组织团员青年重温入团誓词,由1名团员代表领誓。

在特别主题团日活动中,各单位可任意选择上述活动内容中的一项或多项,也可根据实际情况,酌情增加其他积极向上的活动内容。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统筹。各单位要根据方案要求认真组织、精心谋划,抓住九一八重要时间节点,向青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各单位请注意把握工作节奏,创新活动方式,有效开展活动,持续掀起热潮。各单位要做好对活动内容特别是演讲或微宣讲、朗诵等内容的审核把关工作,确保活动导向正确、有序开展。

2.广泛发动小班团支部。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充分考虑实际情况,选取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地点,组织团员青年在现场感受革命先烈大无畏精神,实地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各项伟大成就。要将活动的触角深入到基层一线,在青年学生中营造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

3.规范活动流程。各团委要注意统筹协调活动安排,实时掌握活动策划、部署和开展情况,及时收集活动素材,918日中午12时前,将活动现场照片3张(横版拍摄,全景、中近景、特写)、统计表发送至校团委邮箱(hityouth@hit.edu.cn),并做好相关工作宣传报道。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2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