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赫瑞瓦特大学陈献忠教授系列讲座通知

2022-09-20 09:02

在国际合作部国际项目管理中心的资助下,应我校物理学院李立教授邀请,国际知名专家、英国赫瑞瓦特大学陈献忠教授,将于2022920日至2022104日开展系列讲座,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参加。讲座内容和时间地点安排如下:

 

讲座(一):Polarization generation and manipulation at nanometer scale

讲座时间:2022920,星期,下午4:00-5:3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 770-1695-6913

摘要:作为光的基本特性,偏振在光学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光学超表面能够以理想的方式操控光的特性,为亚波长尺度下光偏振轮廓的生成和操控提供一种新的方法。这次讲座将涵盖常规偏振光学的基础知识以及我们在实现特定偏振轮廓的超薄超表面器件方面工作的新进展。

 

讲座(二):Unusual metalenses

讲座时间:2022927,星期,下午4:00-5:3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 770-1695-6913

摘要:超构透镜允许人们在纳米尺度上设计光的光学特性,能够解决传感或者成像系统中对多种光学器件的需求,并且能够显著减少装配过程中的光学对准挑战。超透镜技术不仅可以定制出超薄、轻量级的光学设备,还可以实现新功能以及包括色散和偏振在内的其他光特性的调节。讲座中,我将会回顾超构透镜的研究进展及其在成像和传感中的应用。

 

讲座(三):Vortex beam generation and manipulation with metasurfaces

讲座时间:2022104,星期二,下午4:00-5:3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 770-1695-6913

摘要:涡旋光携带着轨道角动量,有着可以用来携带信息的额外自由度,因而引起光学领域的广泛关注。尽管传统光学手段为实现涡旋光付出了巨大努力,但仍在体积大、成本高和设计灵活性不足等方面受到限制。我将从涡旋光的基础出发,对涡旋光的操纵展开讨论,包括轨道角动量复用、轨道角动量分选、轨道角动量叠加、轨道角动量全息以及非线性光学超表面轨道角动量操作等方面的内容。

会议密码:220915

专家简介Xianzhong Chen(陈献忠)教授,任职英国赫瑞-瓦特大学光子学与量子科学研究所、纳米光子学实验室负责人。在Nature CommunicationsNano LettersAdvanced Materials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他引超过7000次。利用先进纳米光子技术,在光学应用方面做出系列突出贡献。与业界公司合作,探索纳米材料及器件的商业应用。研究成果遴选为英国《物理世界》2010年十大突破、美国《发现》杂志2011年最佳百篇报道。担任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顶刊评审专家,Frontiers in Nanotechnology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