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院关于开展“大一年度项目计划” 立项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学部:

“大一年度项目计划”是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第一站”,是引导本科生开展创新创业的重要起点。为培养大一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团队协作等能力,学校持续面向大一学生开展“大一年度项目计划”。现组织开展立项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管理

按照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要求,2022级新生开展“大一年度项目计划”由管理学生的二级单位负责组织实施。基础学部和各学院(学部)分别负责本单位大一学生的“大一年度项目”立项、中期检查及结题验收等各环节工作,工作流程、运行管理及有关要求等可参考《哈尔滨工业大学大一年度项目计划管理规范》(附件1)。本科生院教务处负责总体规划,协调各部门开展相关工作。

二、立项原则

“大一年度项目计划”遵循“兴趣驱动、自主实验、重在过程”的原则,按照“自由申报、公平评审、择优资助、规范管理”的程序,重点资助思路新颖、目标明确、具有创新性和探索性、研究方案及技术路线可行、实施条件可靠的项目。

三、立项范围 

1.凡我校2022级本科学生均可申报大一年度项目。每人限参加一个项目,不得在不同项目之间交叉申报。

2.申请者以项目团队的形式申请项目。团队实行负责人制,人数一般为3~4人,不得超过4人。学校鼓励学科交叉融合,鼓励跨集群、跨学院(学部)、跨专业联合申报。

3.项目申请人必须选择一名相关学科的教师作为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应具有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每位指导教师依据自身情况开展指导。

4.项目执行时限不超过1年,大一入学的秋季学期启动立项,春季学期初进行中期检查,春季学期末进行结题验收、评奖。

四、选题要求

研究项目可以由学生自己提出,也可由学生和指导教师共同拟定,或由指导教师提出、学生选择。通常研究项目主要来源于:

1.学生自主寻找、有实际应用背景的项目。

2.相关学科竞赛内容。

3.教师科研项目,可由学生独立开展研究的部分。

4.学院(学部)规划的研究项目。

5.社会实践、社会调查及其它有研究与实践价值的项目。

五、立项评审

各学院(学部)应提前发布项目立项指南,做好立项宣讲,指导学生选择指导教师、确定项目题目、帮助学生完成组队等工作。

请各学院(学部)于11月20日前组织完成2022级学生“大一年度项目”立项评审工作。立项评审的形式和时间、地点等由各单位自定。

六、平台系统填报

为规范管理,“大一年度项目”使用本科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统一管理,请各学院(学部)组织学生做好填报工作。

1.项目申请:项目负责人组队完成后,需登录本科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http://jwts.hit.edu.cn/loginLdapQian),在创新创业栏目下的“大一年度申请”功能中填写立项申请,邀请组员进入项目;组员在本科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中接受邀请后,项目负责人进入平台提交。

2.立项审核:学生答辩通过后将《哈尔滨工业大学大一年度项目立项报告》(附件2)上传到本科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学院(学部)对完成上传立项报告的项目进行审核。请各学院(学部)于11月20日前登录本科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C/S),在“创新创业-大一年度项目-项目立项”审批功能中完成立项审核工作。

七、优秀立项报告评选

请各学院(学部)在立项评审的同时,开展遴选大一年度项目优秀立项报告工作。推荐组数不超过总立项组数的10%。推选出的优秀立项报告项目应在学院(学部)内公示,公示期不少于3个工作日。请各学院(部)于2022年11月23日前,将《2022级大一年度项目优秀立项报告参评信息汇总表》(附件3)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纸质版送至行政楼303。

学校将统一组织全校优秀立项报告评比工作,评比结果将在校园网上公示。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文静      联系电话:0451-86413367

邮箱:lwj_hit@163.com

 

附件:1.哈尔滨工业大学大一年度项目计划管理规范

                  2.哈尔滨工业大学大一年度项目立项报告

                  3.2022级大一年度项目优秀立项报告参评信息汇总表

 

 

本科生院  

2022年10月3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