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学生、安全及保密工作的通知

2024-01-05 09:47

保密无小事,安全无假期。根据学校办公室《关于2024年寒假时间安排及有关要求的通知》、学校《关于做好元旦和2024年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请学院各相关单位、部门认真做好寒假期间学生、安全及保密工作,筑牢学院安全保密防线,确保师生员工安全、愉快地度过寒假。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生工作

1.寒假时间为2024年1月8日(星期一)至2024年3月3日(星期日),共8周;在校生3月2日(星期六)、3月3日(星期日)到校注册;3月4日(星期一)正式上课;参加课程补考的学生,根据教学部门发布的考试安排提前返校。

2.全体学生须在哈工大APP首页—“假期离校备案模块”填写信息进行备案,按照实际情况填写信息,如有行程变化及时联系辅导员。如涉及因公外出,请按照规章制度办理手续,并且确保购买保险,注意在外安全。因公外出前/后应在哈工大APP首页—“学生请销假”模块填写信息办理请假/销假手续,因公出国(境)前/后登录研究生院(https://hitgs.hit.edu.cn)、国际合作部(http://www.international.hit.edu.cn)网站按流程办理相关手续。

3.专(兼)职辅导员、导师、班主任要保持通讯畅通,及时处理学生遇到的问题,传达学校、学院相关规定精神,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如遇紧急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并采取相关措施;要做好学生离校情况统计,掌握假期留校学生情况,假期结束后做好学生返校情况统计。

4.外出期间,注意当地天气,预防自然灾害,谨防网络诈骗、信贷陷阱等,防止溺水等意外事故。假期交通客流较大,聚会较多,请离校同学保持手机等通讯方式畅通,如遇特殊情况请及时与辅导员老师取得联系。

5.留校同学要注意用电、用水、防火等安全问题,切忌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等违章电器,不要在宿舍内吸烟,不要存储易燃易爆物品。注意寝室通风,避免病菌滋生,保障健康生活。留校进行实验的硕博研究生要注意实验安全和防火防爆,要注意检查实验室和工作间的仪器设备、电线排布、实验药品、给水排水、通风排风等,避免火灾等安全隐患事故发生。

二、安全工作

1.各单位负责人要保持通讯畅通,安排专人负责安全工作,做好安全提示,按照学校《关于做好元旦和2024年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落实安全管理,做好检查和备案工作,完善应急预案及相关应急措施,确保突发状况及时高效精准应对处置。

2.实验室要严格落实安全准入制度,禁止与实验无关人员进入实验室,不得在实验室内进行与实验无关的活动。实验期间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确保实验过程管控得力,应急处置正确及时有效。实验完毕后,应认真检查仪器设备、水、电、气等的关闭情况,做好实验设备的维护保养。离开实验室前及时关闭门窗,做好防火防盗和暖器防冻工作;停用的实验室,要确保水、电、气和门窗处于关闭状态,安排巡查并做好记录。

3.假期离校前务必关好门窗,清桌锁柜并将仪器设备断电。留校人员须注意用电、用水安全,注意防火、防盗、防破坏,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4.假期外出时要注意交通、饮食等方面安全,尽量避免到灾害地区和没有安全保障或人员密集的地区、景区,确保人身及财产安全。

5.如遇突发安全事故要根据实际需求及时拨打相应的紧急救援电话,并第一时间上报学院和学校有关部门,确保信息畅通。

保卫处报警电话:一校区:86412110;科学园:86402110。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电话:86413736。

三、保密工作

1. 各单位负责人须在假期前安排好保密管理工作,严格履行各项审查审批手续,特别是做好涉密人员申办出国(境)事项的行前教育

2.节前做好涉密载体及设备清点、清退、入柜管理等工作,做好载体、介质等账物信息核对。妥善保管涉计算机和移动存储介质,严禁将涉密载体和涉密设备带出工作场所。

3.严格楼宇管理,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涉密场所。

4.不得携带涉密载体到与工作无关场所,探亲、访友、旅游等;不与无关人员谈论国家秘密、工作秘密。严防“密从口出”。

5.发生失泄密事件或涉密场所发生被盗、火灾或安全事故时,应第一时间报告学院和学校有关部门。

四、机电学院寒假期间学生、安全及保密工作联系负责人

总负责人:赵京东

学生工作:徐洋

安全工作:刘蛟

保密工作:徐稳

 

 

                  机电工程学院 

2024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