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学院关于寒假学生、安全及保密工作要求的通知

2024-01-04 10:42

为增强全院师生安全意识,筑牢学院安全防线,确保师生员工安全、愉快地度过寒假,现将假期有关学生、安全及保密工作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学生工作

1.学生离校前应在哈工大APP首页—“离校备案模块”填写信息进行离校备案,因公外出前/后应在哈工大APP首页—“学生请销假”模块填写信息办理请假/销假手续,因公出国(境)前/后登录研究生院(https://hitgs.hit.edu.cn)、国际合作部(http://www.international.hit.edu.cn)网站按流程办理相关手续;外出期间做好个人安全防护,注意天气、地质灾害预报,避免行经战乱、动荡国家或地区。

2.留校学生应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管理要求,在校期间根据课题组要求开展学习工作,注意防盗、防火、用电、用水及实验操作安全。

3.专(兼)职辅导员、导师、班主任要保持通讯畅通,及时处理学生遇到的问题,传达学校、学院相关规定精神,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如遇紧急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并采取相关措施;要做好学生离校情况统计,掌握假期留校学生情况,假期结束后做好学生返校情况统计。

4.学生应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保护个人财产安全,做到“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

二、安全工作

1.各单位负责人要保持通讯畅通,安排专人负责安全工作,做好安全提示,按照学校《元旦及寒假期间学校安全工作提示》《关于做好元旦和2024年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落实安全管理,做好检查和备案工作,及时处理突发事件。

2.实验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做必要安全防护措施,开展实验前后须检查设备状况及相关水、电、气线路,发现隐患或故障及时排除,严禁设备带故障运行。学生参与实验须有指导教师或专职实验技术人员在场指导;尽量避免开展高危实验,确需开展的须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制定专门的安全防范措施,由两人以上同时进行;使用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危化品、生物及放射源时,须严格按规范要求使用、保管、记录;使用特种设备操作人员须持证上岗,严禁学生操作设备;气瓶应做好固定,远离电、热源并减少数量分类存放,使用时注意检查气体类别、气瓶状态,做好通风;实验设备及装置需连续通电运行的,须有专人守护;开展动火作业须事前履行报备审批;实验结束后应关闭设备并断电,并及时关闭水、电、气和门窗。

3.假期离校前务必关好门窗,清桌锁柜并将仪器设备断电。留校人员须注意用电、用水安全,注意防火、防盗、防破坏,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4.假期外出时要注意交通、饮食等方面安全,尽量避免到灾害地区和没有安全保障或人员密集的地区、景区,确保人身及财产安全。

5.发生各类涉及安全事件的应第一时间上报学院和学校有关部门,及时妥善处理,避免产生损失。

三、保密工作

1.各单位负责人须在假期前安排好保密管理工作,明确具体工作负责人,严格履行各项审查审批手续,做好本单位人员保密提醒,尤其是申办出国(境)事项的行前提醒。

2.按要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部署,做好载体、介质等账物信息核对。

3.假期期间不使用的涉密计算机应按要求设置密码并关机,涉密笔记本、移动存储介质、涉密载体须放置于密码柜并做好安全防护,坚决杜绝无关人员接触。

4.严格楼宇值班和安防措施制度执行,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涉密场所。

5.发生失泄密事件或涉密场所发生被盗、火灾或安全事故的,应第一时间报告学院和学校有关部门,启动应急预案。

 

附:航天学院假期期间学生、安全及保密工作联系负责人

总负责人:马峰

学生工作:付梓航

安全保密工作:明麟、王福彬

航天学院           

2024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