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拟提名广东省自然科学奖项目公示

2022-10-12 11:05

各相关教师:

       根据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2022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提名工作的通知》(粤科函区字〔2022〕1284号)的有关规定,现将我单位参与申报2022 年度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推荐项目“水中新污染物转化的卤素自由基化学与作用机制”的有关内容进行公示。公示期:2022年10月12日至2022年10月18日。公示期间对项目有异议者,请于10月18日17:00前向环境学院提供文字材料,并署实名。不受理电话、口头和网络方式异议。

联系人:程艳辉

联系电话:86283006

                                                                                                        环境学院

                                                                                                   2022年10月12日

 

2022 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公示表

(自然科学奖)

 

项目名称

水中新污染物转化的卤素自由基化学与作用机制

拟提名奖项及

等级

拟提名 2022 年度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

(科技进步奖及科技成果推广奖填写,自然科学奖及技术发明奖不填写)

 

 

 

 

 

 

 

 

 

 

主要完成人

(职称、完成单位、工作单位)

1.方晶云(职称:教授;工作单位:中山大学;完成单位:中山大学;主要贡献:项目的总体设计者,对项目"重要科学发现"第一、二、三项做出了创造性贡献。率先建立典型卤素自由基精准识别与量化分析的方法体系,系统揭示卤素自由基的水化学转化规律及降解新污染物的作用机制,开发系列卤素自由基的生成转化调控方法及对新污染物的控制策略。是代表性论文1的第一和通讯作者以及代表性论文2、3的通讯作者。

2.马军(职称:教授;工作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完成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主要贡献:对项目"重要科学发现"第二、三项做出了创造性贡献。揭示复杂高盐水中卤素自由基的生成转化规律,阐明复杂水质中卤素自由基对新污染物转化的作用机制。是代表性论文4的通讯作者。

3. 董紫君(职称:副教授;工作单位:深圳大学;完成单位: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主要贡献:对项目"重要科学发现"第三项做出了创造性贡献。揭示卤素自由基的潜在风险机制,发展毒性卤代副产物生成的调控方法。是代表性论文5的第一作者。)

4.吴梓昊(职称:副研究员;工作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完成单位:中山大学;主要贡献:对项目"重要科学发现"第一项和第三项做出了创造性贡献。建立新型氯氧自由基定量分析方法,揭示其与新污染物作用机制,开发其高效生成与转化调控方法。是代表性论文2的第一作者和代表性论文3的第二作者。)

5.郭恺恒(职称:博士后;工作单位:中山大学;完成单位:中山大学;主要贡献:对项目“重要科学发现”第二、三项做出了创造性贡献。阐明卤素自由基在多种典型地表水质中的转化规律,建立卤素自由基与新污染物作用的构效关系,建立基于卤素自由基作用的新污染物控制与优化方法。是代表性论文3的第一作者。

6. 杨一 (职称:特任研究员;工作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完成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主要贡献:对项目"重要科学发现"第二项做出了创造性贡献。揭示卤素自由基转化的介质影响规律,建立水污染控制中卤素自由基降解新污染物贡献的量化评价方法。是代表性论文4的第一作者。)

7. 华哲超(职称:博士研究生;工作单位:中山大学;完成单位:中山大学;主要贡献:对项目“重要科学发现”第三项做出了创造性贡献。揭示卤素自由基产生卤代副产物的机制并建立自由基调控方法。是代表性论文3的共同作者。

8. 李旭春(职称:副教授;工作单位:浙江工商大学;完成单位:浙江工商大学;主要贡献:对项目"重要科学发现"第三项做出了创造性贡献。建立实际水体中卤素自由基转化及降解新污染物的数学模型,发展基于卤素自由基作用的新污染物控制方法。是代表性论文2的共同作者。)

 

 

 

 

 

 

代表性论文专著目录

论 文 1:The roles of reactive species in micropollutant degradation in the UV/free chlorine system.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2014年,48卷;第一作者:方晶云;通讯作者:方晶云、商启

论文 2:Roles of reactive chlorine species in trimethoprim degradation in the UV/chlorine process: Kinetics and transformation pathways. Water research; 2016年,104卷;第一作者:吴梓昊;通讯作者:方晶云

论文 3Comparison of the UV/chlorine and UV/H2O2 processes in the degradation of PPCPs in simulated drinking water and wastewater: Kinetics, radical mechanism and energy requirements. Water research; 2018年,147卷;第一作者:郭恺恒;通讯作者:方晶云

论文 4: Effect of matrix components on UV/H2O2 and UV/ S2O82 advanced oxidation processes for trace organic degradation in reverse osmosis brines from municipal wastewater reuse facilities. Water research;  2016年,89卷;第一作者:杨一;通讯作者:马军

论文 5:热活化过硫酸盐体系中碘离子的转化分析;中国给水排水;2018年,34卷;第一作者:董紫君;通讯作者:张茜

知识产权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