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在“第一届中俄物理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佳绩

2022-12-14 21:27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物理学科中俄联合办学,提升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相关专业学生的物理学水平,拓展两校学生的国际化学习交流渠道,经过中俄双方共同协商,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共同主办,在2022年11月开展了第一届“中俄物理学奥林匹克竞赛”(英文全称为Sino-Russian International Physics Olympiad)。

竞赛题目取材于俄罗斯的大学预科物理学课程,具有趣味性、科学性、挑战性,旨在培养参赛学生的学术创新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竞赛包括10个题目,每题10分,满分100分。此次竞赛,我校物理学院包括中俄合作办学学生在内的40余名大一学生报名参加。通过评委评价,中俄双方一共选出了23名(包括俄方学生11名,我校学生12名)学生颁发了参与奖,其中成绩最优的5名学生(其中4人为我校学生:李鼎、王凯司、戴诗成、王怡博)获得了优胜奖。

组织中俄物理学奥林匹克竞赛,有力地促进了两校在物理学教育方面国际交流的发展,强调物理学在现代科学技术和拔尖人才培养中日益增长的重要性,吸引青年学生投身于物理学教育和基础创新研究领域。此次竞赛,中俄双方共同组建了竞赛委员会,其中成员包括:田浩、张宇、ManidaA. Titov,M. Shelyapina,I. Mashek,袁承勋、李立、谭鹏、王莹、裴延波、孔睿

image 16image 19

部分同学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