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告

2022-12-28 10:30

我国金属材料及热处理领域著名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唐之秀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122714时在哈尔滨逝世,享年86岁。

唐之秀教授于19377月生于吉林省长春市。19606月毕业于吉林大学物理系物理专业19609月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金属材料及热处理教研室任教,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19978月光荣退休。

唐之秀教授作为哈工大老一辈优秀教师,热爱党的教育事业,一生兢兢业业教书育人,为材料科学学科的发展和学生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她较早在国内工科材料类研究生培养中开设“固体物理导论”和“金属物理基础”等课程,并主编《固体物理导论》研究生教材1部、参译《晶体学与晶体缺陷》研究生教材1部;她积极参与学科建设,为我校金属物理和材料物理学科的创立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唐之秀教授潜心教学工作,主讲多门研究生学位课和本科生核心课,她教学方法高超、效果优秀,深受学生爱戴。她精心培养学生,爱生如子,注重立德树人,所指导的多名研究生已经成为所在单位的骨干。

唐之秀教授长期从事金属材料及热处理方面的研究工作,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了大量的相关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解决了一大批工程实际问题,先后主持和参加国家和部级科研项目近10项。在钢的热处理、离子注入表面改性、Al-Li合金、高强双相钢和金属间化合物等方面取得了多项重要研究成果,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获航天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唐之秀教授一生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人民。她为人真诚正直,无私奉献,平易近人,始终奋斗在教学科研第一线,是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唐之秀教授!

唐之秀教授千古!

由于疫情原因,遵照唐之秀教授家属意愿,丧事从简,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特此讣告。

唁电、唁函请发至手机: 13503613499 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办公室 王老师(微信同手机号)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1228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