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告

2023-01-06 10:47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机电控制及自动化系退休教师杨乐民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1月5日23时45分在哈尔滨逝世,享年87岁。

杨乐民教授,汉族,1936年11月生于黑龙江省宾县, 1955年考入北京航空学院,在校期间到沈阳滑翔机厂参加226运动飞机研制和M-4飞机座舱仪表系统试制研究,并立二等功。1960年北京航空学院毕业,同年9月到哈尔滨工业大学任教,先后助教、讲师、副教授,1992年晋升教授、博士生导师,历任电子精密机械教研室副主任,2006年7月退休。

杨乐民教授潜心于教学科研50余个春秋,桃李满天下,成果显著。杨乐民教授一生热爱祖国,积极发挥教师模范带头作用,牢记为国育才的责任与使命。退而不休是杨乐民教授退休生活的真实写照,“只要身体允许,我还想为教育科研再干些事!”

讲授“精密加工技术”“ 电子精密制造工艺”“晶体制造工艺学”研究生、本科生必修课程;编写“计时仪器制造工艺学”几部教材,并由轻工出版社出版,获优秀教材一等奖。发表学术论文近20余篇,第一作者13篇,内容均为石英、陶瓷等非金属材料加工理论及其工艺方法,对国内军工生产有实际指导意义及理论价值。两次获哈工大校级优秀教师奖励。

承担国防科工委重点研发项目课题组长,项目获国防科工委重大科技成果二等奖,1992年12月获得航天工业部科学进步一等奖。1986年被选为全国轻工机械委员会委员,1987年被选为航天工业部标准化委员会委员,中国惯性导航委员会成员,担任学术团体职务。熟悉飞机设计与制造工作,并有坚实的理论基础与熟悉的现场工作知识。1989年作为哈工大电子精密机械考察团团员赴苏联列宁格勒光机学院进行国际交流考察活动。

杨乐民教授是我校“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的践行者和传承者。他信仰坚定、初心不改,热爱党、热爱人民,拥有深厚的家国情怀,听从召唤,扎根学校五十载,为学科发展付出了毕生心血,瞄准国防和航天应用需求,成就显著。杨乐民教授严于律己,坚持原则,关爱学生,平易近人,甘当人梯,备受师生敬重与信赖。

杨乐民教授把毕生的心血奉献给了党的教育和科技事业。我们为失去这样一位良师益友而万分悲痛,并将永远怀念他。

杨乐民教授安息吧!  

遵照家属意愿,丧事从简。

家属联系电话:

杨贺见18085091777 杨立见17763161977 杨卓见 15776676539

谨此讣告!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2023年1月6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