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告

2023-01-10 21:22
image-20230110203143-1

中国共产党党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机电控制及自动化系教师,原电子精密机械教研室主任、教授沈工同志,因病于2023年1月8日20时37分在美国圣地亚哥逝世,享年86岁。

沈工,男,汉族,1937年1月生,黑龙江依安县人。1978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7年9月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精密仪器系计时仪器专门化,1962年9月毕业留校工作,成为哈尔滨工业大学计时仪器专业创始人之一,先后担任助教、讲师、副教授,1991年晋升教授,历任精密仪器系计时仪器教研室副主任、时间计控技术与仪器教研室主任、电子精密机械教研室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帖。1997年12月退休。

沈工教授一生热爱祖国,积极发挥教师模范带头作用,牢记为国育才的责任与使命。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守在教学一线,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团结同事,热爱学生,深受同事和学生的尊敬与爱戴。在教学方面:为本专业研究生和本科生讲授“电子计时仪器原理”等多门课程。编写“精密检测技术”多部教材,并由轻工出版社出版。在专业教学改革、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的修订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由于工作业绩突出,获校级先进教师奖。科研方面:沈工教授治学严谨,成就卓著。他主持或参与完成多项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均通过鉴定并获部级科技成果一、二、 三等奖。1978年,他主持设计并研制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一项援外科技项目“塞拉利昂体育场的大型电子计时记分显示装置”,该体育场成为我国援助非洲第一座较为现代化的体育设施,作为技术人员他亲赴塞拉利昂参与安装与调试并手把手教他们使用、管理和维护。他后期的科研方向是“石油钻井测斜仪表”系列,这是石油钻井工业中必不可少的仪器之一。过去这些仪器需要花费大量外汇从国外进口,这些仪器的成功研制,解决了石油工业的急需。系列产品已在全国各大油田广泛使用,并深受好评。学术论文:共发表15余篇论文,期中一篇为美国机械工业杂志录用,其余发表在国内期刊。

沈工教授爱校敬业,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从教35年,为国家培养大量优秀人才。沈工教授是我校“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的践行者和传承者。他信仰坚定、初心不改,热爱党、热爱人民,听从召唤,为教学和科研工作付出了毕生心血。沈工教授严于律己,坚持原则,关爱学生,平易近人,甘当人梯,备受师生敬重与信赖。

沈工教授把毕生的心血奉献给了党的教育和科研事业。我们为失去这样一位良师益友而万分悲痛,并将永远怀念他。

谨此讣告。

 

     机电工程学院      

2023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