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韶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软件和数字化中心主任程胜谈载人航天软件工程技术发展及未来展望

328日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软件研发中心研究员、航天软件技术专家程胜主任应邀为我校师生带来《载人航天软件工程技术发展及未来展望》专题讲座。讲座由卓越工程师学院卓越+X+工程师社团负责人车增阳主持卓越工程师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出席

会议伊始,程胜主任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历史成就切入主题,指出载人航天工程高度重视软件研制,上世纪九十年代起率先全面实施软件工程化,确保了高质量高安全的软件研制,有利保障了工程三十年来任务的连续成功,圆满完成了空间站建造任务的圆满完成;随后,他介绍了载人航天软件工程基本概念、主要内容、发挥作用、发展历程等,系统阐述载人航天软件工程技术的原理和特点,最后介绍了载人航天软件发展趋势、面临挑战以及软件工程技术发展趋势,为立志投身建设航天强国、成为卓越工程师的同学们指明了未来努力的方向。

报告后,程胜主任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并与大家互动交流。副书记赵文向程胜主任线上赠送“卓越讲堂”嘉宾纪念证书。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讲座,更加了解了中国载人航天软件工程的发展历程,明确了建设航天强国的重大意义。作为新一代青年,定会珍惜大师领航的宝贵机会,坚定信心,踏实奋斗,争做新时代的卓越工程师。

“卓越讲堂”院士大师系列讲座是我院团委为营造大师领航、小鱼从游的育人氛围,探索建立“大师引领大师”“大师塑造大师”“大师成就大师”的传帮带机制,响应我校第三十五届学生文化艺术节,不断培养同学们的创新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而举办的活动。到目前为止,我院已推出四期讲座,广邀知名学者、领军人物、技术精英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及工程实践经验分享,向广大师生们展示不同领域的大家风范。

image-20230330160329-1

讲座:载人航天软件工程技术发展及未来展望

image-20230330160329-2

程胜主任作专题讲座

image-20230330160329-3

团委组织学生骨干线下观看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