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度全国最美教师推选活动的通知

2023-04-26 17:52

各党委:

教育部与中宣部将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组织开展2023年全国最美教师选树宣传活动,按照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3年全国最美教师推选活动的通知工作要求,现就做好学校最美教师”推选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选范围和重点

1.推选范围

学校在岗教师,曾获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最美乡村教师”“最美教师”者不再参加推选。

2.推选重点

1.用情怀打动学生,用理论启发学生,用实践带动学生,打造特色鲜明、学生欢迎的大中小学思政课堂,与时俱进、业绩突出的思政课教师;

2.在教学研究和育人工作中,扎实肯干,积极探索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关爱学生、恪尽职守,率先垂范、奋勇担当的教师;

3.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典型教师;

4.体育、美术、音乐教育等领域的优秀教师;

5.致力于攻克“卡脖子”难题的领军人才教师;

6.退而不休、发挥余热的退休教师。

二、推选名额

学校向省教育厅推荐1名“最美教师”,各党委最多可向学校推荐1名“最美教师”。

三、推选程序

1.各党委要坚持组织推荐与自愿申报相结合的工作原则,积极挖掘并推荐本单位教师典型。

2.基层推荐。各党委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查把关后,将申报材料报送党委教师工作部。

3.学校评审推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公示无异议后,将申报材料上报省教育厅。

四、工作要求

1.各党委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做好推选工作。并以此为契机,积极在教师中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2.“最美教师”推荐要严把思想政治关,把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基本要求。要坚持把政治素养、师德表现、工作实绩与贡献作为衡量标准,认真遴选,优中选优。要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以事迹为基础,注重推选优秀的少数民族教师。

3.各党委要严格按照推选名额和推选程序开展推选活动,确保公平、公正、公开,真正把先进个人推荐上来。要对推荐人选的申报材料严格把关,指导教师提炼最鲜明的事迹特征,详细事迹要突出具体事例要点,确保材料重点突出、特征鲜明。

五、材料报送和时间

1.推荐人选材料

推荐人选根据附件要求填写2023年全国最美教师候选人推荐表(附件1)和汇总表(附件2),材料由所在单位党委审核把关后报送。

2.推荐人选视频

推荐人选需报送视频简介,视频材料要求横屏拍摄,时长不超过5分钟,文件格式MP4,视频格式为高清格式1080P(1920*1080),需同时提交工作版文件(即无字幕无包装无音乐版本)。

3.报送时间

请各单位于5月4日12:00前将附件1、附件2电子版和加盖单位党委公章扫描版、视频材料发送至邮箱:jsgzb@hit.edu.cn

联系人:樊老师  18800428835

 

附件:1.2023年全国最美教师候选人推荐表

           2.2023年全国最美教师候选人汇总表

 

 

党委教师工作部

人事处    

2023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