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家乡”实践团】机电学院实践团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增强学生服务意识,引导学生深入基层社区了解社会实际情况,机电工程学院四个社会实践团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多种“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机电学院“返家乡社区服务”实践团与当地社区联系,参与了走访孤寡老人的活动;参与了清理城市街道墙壁电线杆上的小广告等难以去除的“牛皮癣”的行动;此外,团队成员自行前往了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的渡江战役纪念馆参观,缅怀革命历史,振奋意志前行。

机电学院“回访母校续写华章”实践团利用寒假开展哈工大线上宣讲活动,吸引更多优秀学子报考我校;受疫情影响,实践团成员在有限的线下宣讲时间内,快速分发宣传册等资料,并联系各班班主任协助工作。团队通过ppt展示、视频介绍、实景互动等方式介绍了哈工大的整体及各专业情况,并展开互动交流、解答疑惑。

机电学院学雷锋小组团支部分别在家乡地进行了社区治理、社会调查、促进基层团建等活动。梁屹然同学参与了陕西省咸阳市文汇路街道东风路东社区“迎新春,送祝福”活动;杨诗佳向家乡的中小学生讲解党的理论;刘煜坤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正大龙生家园“倡导文明祭扫”活动中执行街头站岗任务;聂雪茹同学参与协助居委会清理社区垃圾志愿服务;康舒豪于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裕翔街道的一户家庭进行上门走访活动;金文胜同学前往江西省宜春市丰城市梅林镇丰田村委会采访了村支书。

机电学院“关爱留守儿童,助力脱贫攻坚”实践队与家乡社区取得联络,号召社区家庭经济困难青少年报名,根据年级不同组织“一对一”,“一对多”的学业帮辅活动。此外,通过线上打卡的方式,志愿者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坚持每天运动、阅读课外名著。基于哈工大学科特色及冰城冰雪文化,实践团队联合北极星支教团举办了一系列特色讲座。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实践团成员们深刻感受到了社区工作乃至基层每一份普通工作的不易。在社会实践的舞台上,团队成员们在各方面都得到了成长,深入基层更能激励他们努力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