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教学节】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市政环境类创新实践能力大赛总决赛暨颁奖仪式举行

5月12日至14日,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生态环境产教联盟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市政环境类创新实践能力大赛总决赛暨颁奖仪式在黑龙江太阳岛花园酒店隆重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李伟光、北控水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刘伟岩、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王广智、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孙慧丽出席颁奖仪式并先后致辞。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南军主持颁奖仪式,仪式线上同步直播,观看超1600人次。

全国大学生市政环境类创新实践能力大赛是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发起的每年一次的全国性大学生竞赛。自2019年以来,在全国各地区相关单位和高校支持下,大赛已成功举办3届,发展成为我国市政环境学科最大规模赛事之一。

本次大赛以“创新赋能,智慧引航”为主题,旨在培养适合中国水务行业未来发展的高素质人才,结合工程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通过推进实践育人工作,培养具有“匠人精神”的复合型人才。大赛自2022年10月启动,历时186天,共吸引全国147所高校、1423支队伍参赛,参赛选手达4269人。经过各地区层层选拔,最终共有来自全国各高校的20支优秀队伍进入总决赛,角逐特等奖和一等奖。最终6支队伍获得团体特等奖、14支队伍获得团体一等奖、24支队伍获得团体二等奖。来自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高校学子同台竞技,相互切磋,共同进步,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交、以赛促创的目的。

办赛过程中,大赛紧跟学科发展,不断积极改革与探索,将现代信息技术与学科传统实验紧密结合。大赛的成功举办,对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引领新工科建设,加强一流专业建设,推动一流课程建设,促进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一流人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作用。

参会嘉宾

 教育部高等学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李伟光教授致辞

 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南军主持仪式

 北控水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刘伟岩致辞

 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王广智致辞

 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陆志波为获奖团队颁奖

 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徐琳瑜为获奖团队颁奖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管清玉为获奖指导教师颁奖

 河南城建学院副校长毛艳丽致辞

 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孙慧丽总结发言

 

获奖名单

团体特等奖

 团体一等奖

 团体二等奖

 金牌指导教师奖

 优秀指导教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