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数学学院数先锋党员工作室功能型临时党支部与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2023-05-21 22:40

(安艺琨/文 刘克安、张雨昕/图)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党员的资源优势,促进一老一小两个群体良性互动,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5月17日下午,数学学院数先锋党员工作室功能型临时党支部与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联合开展“不忘初心担使命 薪火相传共发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数学学院党务与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数先锋党员工作室功能型临时党支部书记任哲同志主持。

首先,任哲介绍会议议程,汇报党支部“六个一”共建方案安排,总结了前期开展的大字版材料“送学上门”“对话老党员访谈”等活动的开展情况。任哲表示,离退休老同志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改革发展的亲历者和实践者,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知识积累能够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党建思想政治教育中提供坚强有力的指导,希望通过党支部共建,加强联动,努力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推动党建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随后,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尹慧英发言,她表示,数学学院广大离退休老教师有着高深的学术造诣和深厚的文化积淀,是哈工大百年建设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青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离退休老教师要充分发挥作用,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全体成员的见证下,任哲同志与尹慧英同志代表双方党支部共同签署党支部共建协议书。

最后,与会人员座谈交流。92岁老党员罗生政老师一生淡泊名利,扎根基础研究,在函数论领域建树颇丰,勉励同学们用知识武装头脑,不负国家和人民期望。刘明珠老师躬耕于教学督导工作,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体会颇深,鼓励同学们培养独立思考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张传义老师坚持响应国家号召,人生的每一个重大转折点都与国家命运与共,寄语同学们培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邢吉祥老师分享以哈工大“八百壮士”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潜心科研攻关,致力于国家战略需求的奋进故事,谈到人成才的三要素“天才、勤奋和机遇”,希望同学们夯实基础,提高做事效率。85岁的老党员彭淑娴老师讲述自己当班主任时的经验与体会,鼓励学生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坚持用最好的状态迎接生活。刘克安老师以身作则,鼓励同学们学习之余可以广泛培养兴趣爱好,努力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老教师们的言传身教生动诠释着哈工大精神的深刻内涵。在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党员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工作经历、主题教育学习心得等和同学们深入交流后,数先锋党员工作室功能型临时党支部全体学生党员依次自我介绍,并向老教授请教学习、成长中遇到的问题,老党员们积极解答问题并对同学们提出希望。

通过此次党支部联建共建活动,进一步增进了新老党员之间的交流,提升了学生党员的责任意识与助老服务意识,学生党员骨干纷纷表示,作为新一代哈工大青年党员,将向老一辈“八百壮士”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不怕吃苦,敢于担当,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在新征程的道路上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image-20230521223853-1

image-20230521223853-2

image-20230521223854-3

image-20230521223854-4

image-202305212238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