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五环境日】环境学院成功开展“春风十里·净滩有你”护河志愿清扫活动

(文/王祎晗 图/谭昊明)2023年六五环境日的主题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环保理念,凝聚志愿力量,以实际行动促进湿地保护,5月20日上午,由环境学院团委主办、碧水志愿者协会承办的“春风十里·净滩有你”护河志愿清扫活动在哈尔滨文化中心湿地公园开展,环境学院团委书记穆芃宇出席并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共招募了35名来自不同学院、年级的志愿者,并由碧水志愿者协会对志愿者们提前进行工作培训及安全提醒。

活动当天,志愿者们集体来到哈尔滨文化中心湿地公园,以小组形式进行捡拾垃圾志愿服务。大家手里拿着垃圾钳和垃圾袋,一边细心地将散落在草坪、栈道上的垃圾拾起,一边巡视公园内是否存在游客乱扔垃圾的现象;路过的小朋友也被志愿者们的行动吸引,也加入到了清扫队伍中。虽然活动时刮起了风,但同学们的热情丝毫未减,各个角落里的垃圾都不放过,用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志愿服务精神。前来钓鱼休闲的市民们看到了大家忙碌的身影,连连称赞本次活动很有意义;湿地公园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的年轻人不得了,看着就有活力,有干劲!各位同学帮助我们的工作人员减轻了负担,也让公园变得更美了。希望你们以后能坚持举办这种活动,将环保理念宣传出去。”

活动结束后,湿地公园的垃圾变少了,风景也更加美丽。志愿者们通过捡拾垃圾的方式,为湿地生态保护作出了自己的贡献,用生动的实践为志愿服务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