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马研马】 马克思主义学院两项目获国家社科基金立项

日前,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名单,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进华教授主持的重点项目《东北解放区党的组织体系构建及其运作机理研究》、吉星副教授主持的一般项目“两个结合”视阈下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根基研究》均获立项。

黄进华教授多年来专注于马克思主义传播与大众化、社会革命理论的传播与践行研究《东北解放区党的组织体系构建及其运作机理研究》是2023年度黑龙江“马列·科社”(即“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党史·党建”(即“中共党史党建学”一级学科获批的唯一一个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资助项目。该课题聚焦于“东北解放区”,深入考察东北解放区党的组织体系构建逻辑、深刻探析东北解放区党的组织体系运作机理,力求丰富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党的建设研究。

吉星副教授长期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等方面的研究。“两个结合”视阈下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根基研究》是此次立项名单中唯一研究“文明根基”的项目。该项目立足马克思主义的“魂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和中国具体实际,从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等角度探析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根基,助力丰富和发展中国式现代化”、“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等领域研究。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是中国在科学研究领域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之一,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层次最高、权威性最强的项目,是衡量一所大学“双一流”建设和科研实力的重要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