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暴雪天气下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提示

2023-11-06 09:33

各学院、学部,各直属单位:

哈尔滨气象台2023年11月5日17时40分发布暴雪红色、大风蓝色、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预计5日夜间至6日夜间我市将出现暴雪、雨雪冰冻、大风天气,累积降雪量为20-40毫米,降雪前有雨夹雪或冻雨,降雪同时风力较大,会出现暴风雪、雪阻现象,能见度低。雪后积雪深度大,预计6日凌晨至7日白天,哈尔滨主城区及其他大部分区、县(市)将出现对交通有较大影响的雨雪冰冻、道路结冰、积雪。为切实做好现阶段实验室安全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认真做好雨雪冰冻天气的应对。极端天气下有可能发生电力、供水中断的情况,各有关单位需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相关的措施和预案。着重针对压力容器、高温设备、起重设备、射线装置、危化品使用、生物实验、大功率设备等方面做好断电、断水的防护措施,以免在此期间对人员造成伤害,对设备自身产生损坏。室外放置的实验设备和电线电缆,做好除雪除冰工作,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

二、做好极端天气用电安全工作。各单位应制定安全用电制度,严禁超负荷用电;停止实验活动或突发停电时必须切断电源、水源,禁止实验过程无人值守;如发生停电,储存、使用危化品的场所严禁使用明火取暖;加热或蒸馏可燃液体时应采用水浴或蒸汽浴,禁止直接用明火加热。同时要有计划开展安全用电检查,确保用电安全。

三、加强师生的安全防护工作。接触高压、高温、户外、高处作业的师生,一定要配戴好个人防护用品,各单位要将个人防护用品的穿戴作为安全检查重点工作之一。

四、加强特种车辆管理。冬季冰雪天气易发生交通事故,各单位要加强场内特种车辆管理和驾驶员管理,避免发生意外交通事故。

五、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确保信息畅通,针对突发事件及时启动相关应急预案,积极做好应对工作并及时上报有关部门。

联系电话:86413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