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技能风采 扬工匠精神——哈尔滨工业大学首届后勤服务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2023-12-20 10:41

        技能比武展风采,比学赶超砺精兵。近日,由校工会主办、总务处/后勤集团承办的哈尔滨工业大学首届后勤服务技能大赛圆满落幕,各岗位共计360余人在比武中大展身手,一决高下。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李敬伟,总务处处长、后勤集团总经理刘伟和后勤党委书记吕宏振及相关领导莅临部分比赛现场观摩指导。

为确保大赛顺利举办,技能大赛设立组委会、组建工作团队,比赛涵盖了厨艺技能、中餐摆台技能、救生员技能、专业舞台技术服务技能和学生收纳整理技能9项比赛,并针对比赛特点,制定了详细、专业的比赛规则和评分标准,保证比赛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下进行。

比赛前,各参赛单位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和岗位练兵,营造出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厨艺技能比赛邀请师生代表作为评委,见证过程比拼、品尝“哈工大”味道

赛前培训、岗位练兵

厨艺技能比赛

大锅菜、凉菜、精品热菜、精品主食比赛中,厨师们纷纷大显身手,拿出烹饪绝活。案板上,手起刀落,物已成形。灶台边,挥勺翻炒,炒功发挥得淋漓尽致。精致食材在他们的手中成为美味佳肴,再配以各种造型,一盘盘“舌尖上的美味”传承“哈工大味道”

中餐摆台技能比赛

中餐摆台比赛环节中,高手相逢,一招一式比的都是真功夫。铺餐布、放装饰、叠餐巾碗、盘、碟…依次摆开,选手们全神贯注,精美的餐具、温馨的餐台、规范的流程,无不显露出后勤员工对工作的细心和完美追求。

救生员技能比赛

速度游、20米潜水、水中施救、心肺复苏……救生员们比拼的不仅是速度,更展现出了观察判读、应变及施救等方面的综合能力以赛促练切实保护师生生命安全。

专业舞台技术服务技能比赛

比赛音响、灯光效果组合进行,音响师灯光师搭建音响系统灯光系统,以演出形式进行展示每一个环节都需精准高效操作,考验参赛选手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

师生厨艺交流

为促进校园文化交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网上报名的方式征集了9位对烹饪浓厚兴趣的师生,在比赛中展示自己的厨艺,交流关于膳食的知识。比赛过程中,同学们严格按照比赛规程和操作规范,全身心投入,匠心独具,纷纷亮出拿手绝活,通过出色的食材搭配、准确快速的调味制作,完成了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精品菜肴。

学生收纳整理技能竞赛

“收纳整理技能竞赛”以学生为主比赛前学生公寓服务中心组织16参赛队伍进行专业的收纳整理培训比赛中参赛选手们叠放衣物、整理书桌床铺各参赛小组互不示弱,你追我赶,比赛场面热火朝天、如火如荼通过比赛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收纳整理习惯,践行“三全育人”服务宗旨

根据比赛规则和评分标准,9个比赛项目最终评选出了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

本次技能大赛既是选拔技术人才的一项重要载体,又是提升后勤员工能力素质的一次大学习、大教育、大培训,更是对后勤员工职业技术能力的一次大练兵、大检阅、大展示,同时也是后践行三全育人重要举措,旨在通过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搭建一个切磋技艺、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良好平台,营造后勤员工劳动光荣的职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为推动我校后勤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