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参加2024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的通知

全体同学: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要求,进一步深化高校教学改革,激发大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技能的兴趣和潜能,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团队合作意识和运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应用能力,现组织学生参加2024年(第17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赛事活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是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榜单赛事之一。

哈尔滨工业大学报名与组织工作由建筑与设计学院承担,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名参赛对象

凡2024年在校全日制本科生均可报名参赛,每个参赛队可由校内的1-5名本科生组成,每队可设置1-2名指导老师,具体要求详见官网参赛说明。学校将根据限额择优推荐团队作品参加黑龙江省赛,国赛只接受省级赛上推的本科生的参赛作品。

二、参赛作品类别

2024年大赛分设11个大类,分别为:(1)软件应用与开发;(2)微课与教学辅助;(3)物联网应用;(4)大数据应用;(5)人工智能应用;(6)信息可视化设计;(7)数媒静态设计;(8)数媒动漫与短片;(9)数媒游戏与交互设计;(10)计算机音乐创作;(11)国际生“汉学”。其中,(7)(8)(9)三个大类,统称为数媒类。具体作品内容分类说明详见官网(http://jsjds.blcu.edu.cn)。  

三、大赛作品要求

1.大赛专业组要求。参赛作品有多名作者的,只要有1名作者是属于专业类的,则该作品只能参加专业组选拔赛,不得参加普通组的竞赛。专业组的专业范围详见官网大赛竞赛规程说明。

2.大赛数媒类与计算机音乐创作类、国际生类作品的主题

2024年大赛数媒类与计算机音乐创作类作品的主题为“中国古代数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之四”,国际生类的主题是“汉学”,主题的内容限定与说明,详见官网大赛竞赛规程说明。

3.所有参赛作品必须是参赛者在本届大赛期间(2023.7.1—2024.6.30)完成的原创作品,与2023.7.1之前校外展出或获奖作品雷同的作者的前期作品,不得重复参赛;作品完成者与参赛作者必须一致,不得由他人代做;参赛作品的版权必须属于参赛作者,不得侵权。凡已经转让知识产权或不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作品,均不得报名参加本赛事;参赛作品的数据应来源合规、信息处理恰当,不得引用涉密数据,不得侵犯个人隐私等。参赛作品中如果包含地图,在涉及国家当代疆域时,应注明地图来源(如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网站),并注明审图号,否则属于违规参赛作品;参赛作品不得在本大赛的11个大类间一稿多投。其他参赛要求详见赛程说明。 

4.无论何时,参赛作品一经发现涉嫌重复参赛、剽窃、抄袭、一稿多投等违规行为,大赛组委会将取消该作品的参赛资格,若已获奖,则取消该奖项,并在大赛官网上公布违规作品的作品号、作品名、作者姓名、指导教师姓名,以及相关人员所在学校校名。

四、报名时间和方式

即日起至2024年4月中下旬(待黑龙江省赛发布官方正式赛事通知后,确定具体截止时间,请随时关注赛事通知),请在规定时间内,参赛人员在官网系统提交参赛作品及相关所需资料。学生报名提交后,将由校专家组评选优秀作品代表我校参加黑龙江省赛及后续准备国赛,具体事宜将在报名后另行通知。

五、其他事项

1.有关参赛事项的要求和补充信息,请及时关注大赛官网:https://jsjds.blcu.edu.cn

2.参赛人员可加入QQ群:650160605(群二维码见下图)。

3.联系人:司老师(手机:13199523610),邢老师(18545138899)。如有其他未尽事宜请及时沟通。

 

建筑与设计学院教学办

2024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