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法同行】能源学院青志协联合人文社科学部法学社前往四明社区举办“拒绝校园霸凌”普法讲座

【与法同行】能源学院青志协联合人文社科学部法学社前往四明社区举办“拒绝校园霸凌”普法讲座

 

为发挥法学专业优势,服务地方法治建设,加强实践育人体系构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3月26日,能源学院青志协与人文社科学部法学社前往四明社区联合举办“拒绝校园霸凌”普法知识讲座,四明社区部分学生家长参与讲座。

本次讲座内容主要包括“认识何为校园霸凌”、“校园霸凌典例法律剖析”以及“如何预防与应对校园霸凌”三个方面。来自法学社的同学详细介绍了校园霸凌中的不同角色,警醒学生不做残忍施暴者、鼓励学生不做冷眼旁观人;通过分析校园霸凌的多种类型,提醒各位家长与同学防患于未然。随后,结合近期发生且引发社会热议的校园霸凌案件,深入剖析了这种霸凌行为导致的恶劣后果与触碰到的法律红线,警示家长校园霸凌可能会对被霸凌学生造成的伤害,呼吁家长及时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交流。

最后,同学们向参会观众介绍了预防和应对校园霸凌的方法,鼓励家长在学生遭遇霸凌时积极地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多部法律法规中列举出了有力维权的依据,结合实际案例将法律条文生动地展现给了在场观众,提醒家长及学生“向内自省日常行为,向外勇敢维护自身权益”。讲座结束后,现场观众就 “反霸凌”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许多家长表示会及时与孩子传达相关法律常识,更多的关心孩子情绪状态与心理健康。

此次讲座在有效宣传了“反霸凌”法律知识,引导社区居民树立法治意识,培养法治思维的同时锻炼了同学们的语言表达能力、临场应变能力,大家纷纷表示要继续深入基层进行普法宣传,学以致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跟踪热点,服务大众,用实际行动让践行哈工大学子的严格规格。

image 15654

image 15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