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爱国奋斗、强国励志”学生典型云端接力活动的通知

2024-04-15 15:21

各学院(学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和宣传大学生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学生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青年学生牢记国之重托、践行“国之大者”,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挺膺担当,现组织开展“爱国奋斗、强国励志”学生典型云端接力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4年4月至7月

二、组织单位

学生工作部(处)、各学院(学部)

三、接力形式

云端接力以学院(学部)学生典型视频接力形式进行,围绕学院(学部)学生典型个人事迹,由学工部和学院(学部)联合制作推文及主题视频,时长3-5分钟,集中展现哈工大优秀青年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肩负中国航天第一校“尖兵”重任,自觉担当强国使命的动人画面。每个学院(学部)限推荐1名优秀青年学生。

四、学生典型推荐条件

1.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想信念坚定、热爱伟大祖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术科研、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等方面表现特别突出,具有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攻坚克难、砥砺奋斗,能够在当代大学生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2. 荣获国家级、省级、校级等各类荣誉或在某一领域有突出表现,如实现学业逆袭、文体赛事突破等,本人事迹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3. 在学术科研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包括发表高水平论文、获得较高科技含量专利等方面或在科技创新等领域有广泛的影响力;

4. 本人事迹能够在青年学生当中引起较大反响,能够营造哈工大学生不畏艰险、勇攀高峰、追求卓越的校园文化氛围;

5. 其他突出事迹。

五、相关事项

1.学院(学部)推荐。各学院(学部)结合实际,结合不同学科特色,深入挖掘并推荐1名优秀学生典型,并请填写附件1《XX学院(学部)学生典型个人信息及事迹汇总表》,经学院(学部)学生工作负责同志审核后,将电子版与盖章扫描件于4月19日(星期五)下班前报送学工部思政办邮箱hitxgszb@hit.edu.cn。

2.审核并启动视频录制。由学生工作部(处)审核后,启动视频录制和推文撰写,学院(学部)围绕学生事迹特点,提交事迹推文1篇(推文模板可参考附件2),经学生工作负责同志审核后报送;由学生工作部统一组织学生典型视频录制,并陆续完成学院(学部)学生典型视频发布和接力。

3.发布推文及视频。经审核无误后,将在哈工大学工部公众号发布接力视频并在视频结尾@下一个接力的学院(学部),接力学院(学部)不分顺序,根据事迹特点、视频内容择优推荐至哈尔滨工业大学官微或主流媒体。

六、活动要求

1.组织推荐。各学院(学部)深度挖掘师生认可度高、事迹突出的学生典型,充分发挥学生典型在学生群体中的榜样力量。(备注:已在学校官微报道或拟报道的学生不重复推荐)

2. 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各学院(学部)在推荐过程中要严格标准、规范程序,求真务实,把好材料审核关,确保学生申报材料的准确性、真实性。

3. 加强宣传推广。学工部公众号平台发布有关视频后,各学院(学部)账号可进行广泛宣传,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矩阵作用、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

学生工作部(处)
2024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