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校研究生会第十二届第一任主席团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总支)、校研究生会、各学院研究生会、威海校区研究生会、深圳校区研究生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发挥研究生代表大会的民主监督职能,体现广大研究生意志,选拔优秀骨干为研究生服务,现根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会章程》及有关选举规定,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次研究生会主席团换届选举办法,现将第十二届校研究生会第一任主席团选举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则

1. 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会第一任主席团按民主集中制原则,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以下简称“研代会”)及常任代表会议(以下简称“常代会”)选举产生。

2. 研究生会主席团换届竞选面向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和非应届毕业博士研究生。

3. 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会第一任主席团原则上由7人组成,设主席1名,副主席6名,其中副主席2人为席位制,分别由威海校区研究生会主席、深圳校区研究生会主席兼任。本届研究生会主席团任期一年,自20184月至20193月。

4. 候选人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政治立场坚定,思想素质过硬,具有较强的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

2)品行端正,作风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记录;

3)学习成绩优秀,科研成果突出,严守学术道德;

4)具有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身份;

5)热爱研究生会组织,有相关工作经验,能够胜任岗位要求;

6)作风扎实,热心为青年研究生服务,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

7)主席团候选人为2016级硕士研究生的除满足前述要求外,还应取得我校博士研究生录取资格。

二、研究生会主席团换届竞选流程及候选人产生办法

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团竞选流程由:单位推荐、参选人笔试及面试考核、候选人竞选三个阶段进行。

1. 参选人报名与单位推荐:意向参选人经所在院系研究生会或校研究生会推荐,并经学院党委、团委同意,向研代会筹备委员会提交《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团候选人推荐表》及校研究生会工作设想。经由研代会筹备委员会审核资格后,即完成报名工作。每个院系可推荐一名候选人,校研究生会可推荐一名候选人。候选人须具备院学生会主席团、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校学生会主席团、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校研究生会部长(正职)4个月以上的任职经历,须为研代会正式代表。

2. 参选人笔试/面试考核:考核方式分为笔试和面试,笔试考核试题由研究生会主席团竞选命题组负责,并在学校纪检监察处的监督下做好试题保密工作。面试委员会由现任研究生会主席、校研究生会秘书长、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组成,面试委员会将结合笔试及面试表现确定研究生会主席团提名候选人,提名候选人7-8人。

3. 研代会选举:提名候选人将在研代会预备会现场进行个人竞选演讲,出席大会代表占全体代表总数2/3以上,选举即为有效,得票前5名者当选研究生会主席团正式候选人;正式候选人在研代会第二次正式会议上等额选举产生研究生会主席团,得票数超过到会人数的1/2即为有效。

4.常任代表会议选举: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会主席选拔流程由提名、常任代表会议选举两个阶段进行。研究生会主席候选人,应在考虑本人意愿的前提下,从已当选的研究生会主席团中提名产生,主席候选人原则上应为在读博士研究生,应保证在任期内无毕业答辩、长期交流访学等安排,可履职一个完整任期,应具有院学生会主席(正职)、院研究生会主席(正职)、校学生会主席团、校研究生会主席团4个月以上任职经历。研究生会主席采取常任代表会议选举的方式选举产生,出席会议代表占全体代表总数2/3以上,选举即为有效,得票最多者当选为研究生会主席。

三、研究生会主席团换届竞选工作其他重要说明

1. 根据本次研究生会主席团换届竞选工作需要,设立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研究生会主席团竞选工作组,负责竞选相关事宜筹备、制定文件、发放通知、候选人资格审查认定和组织研代会竞选工作。工作组对研代会筹备委员会和研代会主席团负责。

2. 研代会主席团候选人在研代会预备会现场进行个人竞选演讲和接受研究生代表提问考核。个人竞选演讲时长为330秒,不得超时。候选人在演讲后接受现场任意研究生代表提问,回答时间为2分钟。候选者回答完毕后,如果回答时间达到2分钟,则该候选人结束个人竞选;如果回答时间不足2分钟,可继续接受其他研究生代表提问,直至回答时间达到2分钟结束;如果回答时间不足2分钟且无研究生代表提问,则该候选人结束个人竞选。研究生代表提问时间不计入规定时间内。现场有工作人员进行计时和时间提示。

3. 大会将为候选人准备竞选选票。每位代表在同意的候选人下方空格内画,不做任何标记表示不同意或弃权,不记作票数。候选人中同意的人数应少于应选人数,选票有效;否则,选票无效。书写不清、画其它标记或无法辨认的选票视为无效选票。每位代表最多可投一张选票,多投或代投行为视为违规,相应选票视为无效选票。

4. 大会设置若干记票、监票小组,随机分派一定数量的有效选票进行结果统计工作。每个小组设置一名组长,负责该小组选票统计、监督、结果整理和上报工作。小组选票统计工作完成后,由该组组长将结果报至监督工作组。收回的选票多于实发选票或少于实发选票3/4时,选举无效。计票结束后由监督工作组向大会报告选举结果。如果最后应选名额出现得票相同的情况,对得票相同者进行第二次投票。若出现本办法以外情况,由研代会主席团讨论裁定。

5. 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会第一任主席团人选及主席人选将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现场公布,并与全体代表见面。

四、注意事项

1. 研究生会主席团竞选工作时间安排如下:

1313-315    主席团参选人报名

2315-316    主席团参选人资格审查

3)候选人笔试及面试时间待资格审查结束后另行通知

2. 参选人和推荐单位请及时关注竞选工作安排信息,递交相应表格和参与相关竞选工作。纸质版申报材料(包含推荐表及校研究生会未来工作设想)一式5份于314日下班前递交至筹委会工作办公室(行政楼 318室)。

3. 推荐报名咨询人:谭玉磊(办公电话:0451-86416419

 

附件一:《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候选人推荐表+校研究生会工作设想》

附件二:《第十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名单》

 

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会

2018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