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环境学院研究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纪实之五

为增进校企交流,调研用人单位对人才需要和培养的宝贵意见,为环境学子就业提供更多平台,2018122, 由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怿飞、副教授姜珺秋、硕士生协理员于虹霞3位老师及8位硕士研究生代表组成的实践团,先后走访了天津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和众和海水淡化工程有限公司。

天津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始建于19491018日,与新中国同岁,是新中国成立之后组建的首批市政设计单位之一,在大型给水、排水、污水处理、污泥后处置、固体废弃物处理、再生水利用等规划设计勘察方面享誉全国。

上午9点,实践团一行抵达天津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在参观了一楼的展览区,对公司情况有初步了解后,又与公司领导进行了近距离的座谈交流。座谈会上,天津市政院总工程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刘旭锴首先表达了对老师及同学们的欢迎。紧接着,同学们观看了公司周年庆祝宣传影片,对天津市政的发展历程进行回溯,开阔了眼界。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其中,针对同学们比较关注的就业方面问题,刘总表示,公司欢迎人才、热爱人才,愿意极力培养踏实、好学的年青人,同时也表达了对具有团队协作精神、领导力、主观能动意识以及基本专业素养人才的需求。

最后,与会的四位校友一一分享了工作中的心得体会,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座谈会结束以后,在热情校友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他们的日常工作区。过程中,同学们积极询问了各种设计院工作和生活的相关问题,都得到了校友们细致的回答。

下午2点,实践团赶往位于滨海新区的众合海水淡化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7年,其掌握的先进海水淡化和工业水处理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座谈中众和公司总经理、哈工大校友崔有贵首先对公司情况做了系统介绍。紧接着,学生代表就技术层面、发展前景、人才需求等方面积极提问,凭借着丰富的行业经验,崔总为同学们逐一解惑,并告诫同学们,进入社会、进入一个新的环境,要有归零心态,忘记自己过去取得的成绩,不断虚心学习、提升自己,培养一种“工匠精神”。

“花盆里养不出参天松,庭院里练不出千里马。”经过此次参观交流,小到对课堂专业知识的认知,大到对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把握,同学们对专业理解更加深刻。他们纷纷表示,“要在美丽中国留下自己的印记,做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

天津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座谈交流

众合海水淡化有限公司座谈交流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