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寓中心消防安全警钟长鸣——A11A12公寓第64期场馆系列活动

     6月1日12:00时A11A12公寓开展了64期学生志愿宣传安全防火知识及模拟疏散演练,让安全防火警钟长鸣。

     俗话说:火灾猛于虎,火过人财空。建国以来,在我国 1000 余所全日制高校中,从未发生过火灾的寥寥无几。火灾是威胁我们大学校园里安全的重要因素。大学里火灾比盗窃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要高出十几倍。为此,要让学生意识到防火知识的重要性。这次活动A11A12公寓生活辅导员杨丽延与机电学院王芳老师组织寝室长代表50余人参加现场培训讲座,住宿A11A12公寓的17级硕士研究生193人参加疏散演练。生活辅导员杨老师向学生普及了防火安全常识及发生火灾的主要原因,列举了公寓中不易注意到的安全隐患并及时排查消除。掌握灭火器、消火栓、逃生缓降器的配置、使用方法,疏散逃生基本知识等与此同时,为提高员工的防火安全责任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讲解结束立即组织进行了一场生动的疏散演练,随着杨老师通过对讲机倒计时发出疏散撤离信号,公寓疏散门红色的报警器开始闪烁,顿时警铃大作,各个安全通道疏散门同时打开,公寓阿姨立即各就各位按照消防应急疏散预案进行疏散引导,各司其职,在杨老师的指挥下,志愿者们按逃生要求就近迅速穿过疏散通道,有秩序撤离公寓,来到广场指定位置并清点人数。在几十秒的时间内,所有人员全部安全撤出,最快撤离的一楼同学自己描述只用了9秒时间。整个过程紧张有序,实用性强,收到了超期的效果。

    此次活动通过宣讲和演练结合的方式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增强了学生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安全防范应对能力,逃生能力,使学生们树立起以“安全”为主的自我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