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致青春】(十五) 卢海鹏:莫待无花空折枝

    【编者按】四年的大学生活,时间飞逝,毕业分别,校园里的每个角落,都珍藏着他们的欢声笑语。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数不清的回忆;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成长的足迹。这些电信学院优秀青年们或是在勤学奋进中苦练本领,或是在科技前沿中刻苦钻研,或是在公共事业中热心奔走,或是在多彩青春中展现自我,或是在国际交流中展现才华。毕业季,我们集中将电信学院优秀毕业生的故事分享给大家,共同感受他们的奋斗和成长。君之故事,吾来讲述,君之精神,吾来发扬!

   卢海鹏,中共党员,电信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4级本科生毕业去向:保送清华大学读研曾获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员、省三好学生、东迪欣创新奖学金等荣誉曾任科协技术主席。

    四年时光转眼而过,自己的本科生涯也即将结束,自己也从高中的小鲜肉变为了大学的老腊肉。回想大学本科四年的生活,有无数的第一次,自己曾想尝试过的事情都已做过,可能自己当时做的不算最好的选择,但我还是感谢这份独一无二的回忆,它让我有所成长,让我更加地了解自己。本来可以套路来一波回忆杀,但是本人实在没有煽情的天赋,一味营造离别的伤感是无意义的,我觉得我的毕业季就应该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将自己的故事留下。

    大一入学时,我对大学要干什么一无所知,没有任何规划,只是按着课表上课,想学习时学习,想和同学一起玩耍时疯玩。回过头来看,那段时间可能是我学习时间比较长的,没有参加任何社团,没有任何杂事,可以说是轻松到只用学习即可。就是这样,我在大一后知后觉地学分绩就到了专业第一。时至今日,我还是很感谢当时爱学习的我,它给了我受用四年的学分绩,即使我当时并不知道学分绩是什么东西。

    进入大二,我开始加入社团,尝试一些新的东西。之后我加入了电信学院讲师团,因为我想将好的学习思路带给大家,帮助那些想要学习的人。在讲师团中,我始终是最活跃的那个,复变函数到数字信号处理,多门课程中都有我讲解的身影,总授课时长占讲师团的1/3,也因此被评为14级优秀讲师标兵。与此同时,我也加入了电信科协,在科协中,我学到了很多科创竞赛相关的知识,认识一些一起专心做比赛的伙伴,这也让我打算将这份收获带给下一届科协的学弟学妹们。

    大三之后,我由社团参与者变为社团负责人,由预备党员变为了正式党员,角色的变化让我深知责任的重要。在科协的一年里,我和科协其他负责人一起精心准备了一系列培训:单片机、PCB、FPGA等等,既然选择要做,就要尽力去做,不能辜负同学们对科协的期望。

    到了下学期,身边每个人都在思考自己之后的打算,毕业后要干什么,是考研、保研、出国还是工作。这个问题同样困扰着我,因为自己的成绩保内绝对没问题,在本校又能尽快进入实验室,更快地做出科研成果,同时对于保外方面,自己成绩可以试一下保研清华的资格,但保研清华需要准备更多专业课知识,而且有一定风险。纠结了一段时间,我决定去保外,因为如果保内只是为了安稳的话,那我不可能选择安稳。做出决定的同时,大三学习生活也并不轻松,我需要平衡学习、科协与保研准备三者的时间,同时还要准备17年的电赛。那是一段与压力抗争的时光,总觉得时间不够用,但依旧要做好科协的工作,做好课程的学习,做好专业课的复习,因为一旦松懈,之前所做一切都会白费。大三最后的生活实际就是坚持,坚持到自己保研成功。

    大学四年即将过去,已经感觉不到昨日忙碌到要爆炸的疲惫,有的只是慢慢的校园回忆。想想当时专注学习的我,为一个荣誉在台上答辩的我,认真对待学生工作的我,我明白每一份付出的努力都已在背后默默发芽。在大学里,有很多机会需要你去把握,有花堪折直须折,至少在大学里不会后悔没做过什么。

    感谢那些忙碌到爆炸的时光,没有它们可能会一直觉得规格严格只是空话,感谢大学生活的许多弯路,没有这些弯路我的内心不会这么坚强,感谢所有给过我帮助的老师、同学们,你们都很重要,对我产生了深深的影响。工大四年,毕业在即,祝所有14级毕业生都能在自己的道路上实现自己的梦想。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卢海鹏

2018年6月